首頁 要聞 綜合

粽子好肥 一顆600大卡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3日舉行「健康採購,端午吃粽不增重」記者會,比較市售粽子的熱量,宣導如何健康採購。圖為這次檢測中最高與最低熱量的粽子。(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3日舉行「健康採購,端午吃粽不增重」記者會,比較市售粽子的熱量,宣導如何健康採購。圖為這次檢測中最高與最低熱量的粽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端午節將至,市售粽子琳瑯滿目,一顆粽子有600大卡熱量,究竟要如何吃,才不會肥了肚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民眾,選擇熱量低、分量小的粽子;若是要以粽子替代正餐,需增加蔬果攝取量,盡量選擇以瘦肉代替五花肉、栗子代替蛋黃的低膽固醇粽子;最後是吃粽子時,少沾甜辣醬等以減少鈉的攝取。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市售一顆傳統肉粽約600大卡,相當一個市售便當,需要爬101大樓2次才可消耗。若沒有與正餐替換,端午節連續一週每天多吃2顆粽子,體重將增加1公斤以上。

孔憲蘭表示,肉粽的食材是糯米,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脹氣、上腹部悶痛等症狀,對於易消化不良者,食用時應細嚼慢嚥且適量;慢性病友如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者,鹹蛋黃、五花肉應盡量少攝取;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或酌量食用沾裹糖漿的鹼粽及含糖量高的豆沙粽。

國健局營養師黃莉婷說,五榖米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可用來取代糯米。吃粽時建議同時多加一份至一份半的燙青菜或竹筍湯等,餐後攝取足量水果,以均衡營養。她指出,較健康的粽款則以「五榖素粽」熱量最低,55公克只有89大卡,且五榖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用來取代糯米,腸胃不好的民眾,也可以避免吃多脹氣的困擾。

另外,花蓮鳳林鎮衛生所劉育倫主任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五穀米粽子,但是要避免添加栗子、山藥等高澱粉質,以免血糖升高。腎臟病人則不能吃五穀米包的粽子,因五穀米的磷含量高,把粽子當正餐吃,一天三餐中盡量只選擇一餐吃粽子,且一餐中避免吃超過2顆粽子,對於消化狀況不佳的民眾盡可能於中午吃粽子,千萬不要把粽子當成點心,就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吃粽子時可將肥肉及蛋黃挑出,如此一來,就可吃得好又能吃得巧,身體無負擔。◇

最肥粽子排行榜

種類

重量(公克)

熱量(大卡)

北部蛋黃粽

180

675

湖州粽香菇蛋黃粽

200

618

南部蛋黃粽

180

615

紫米豆沙粽

180

582

客家粿粽

200

555

資料來源:國健局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