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零零後愛觸控 陸童漸患白領病

觸屏一代沉浸在虛擬世界裡。(網路圖片)
觸屏一代沉浸在虛擬世界裡。(網路圖片)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iPhone、iPad等電子設備掀起的觸控螢幕風潮,讓不少「零零後」(西元2000年後出生者)在拇指的滑動下快速長大。近日,大陸的調查顯示,有60.87%的孩子每天戶外活動的時間在1小時以下。教育專家呼籲,減少孩子的觸控螢幕時間,讓他們親近自然,加強與外界的接觸和交流。 

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致使當今的孩子缺乏兄弟姐妹,而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的迅速發展,孩子完全被一些電視、遊戲所吸引。玩觸控螢幕遊戲的兒童越來越低齡化,無論是城市中產家庭的iPad,還是在外的打工仔帶回老家的山寨平板電腦,「零零後」幾乎人手一部高級玩具。

據報導,中國大陸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加入反對「觸控螢幕一代」的行列裡。不過,也有家長認為,iPad功能強大、簡單易學、互動性好,可以下載各種兒歌、電子圖書及遊戲,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專家提醒,「觸控螢幕一代」長期接觸電子產品,在造成身體傷害的同時,對孩子心靈健康發育的弊端也不容小覷。孩子過度沉溺電子產品,沉浸在虛擬世界裡,少了許多人情味,孩子的性格可能也會慢慢變得孤獨自閉。

在醫學界,流行一種電腦影像終端綜合症,即長時間使用電腦經常出現眼部疲勞感、眼睛乾澀、發紅、發癢及視線模糊等症狀。這些原本專屬於白領階層的職業病,現在也悄然侵入孩子當中,眼睛腫痛、患上乾眼症的孩子們並不少見。電子產品的輻射對孩子身體也很不利。

蘭州大學教育學院孫冬梅教授建議,家長應盡量減少孩子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2歲以下兒童盡量避免接觸ipad等電子產品,年紀稍大的孩子也要限定時間,每天累計不超過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