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您投資,但您不是真的想獲利!(上)

(提供)
(提供)

文/王仲麟(筆名賤芭樂)
無論是為了不讓投資型保單半途失效,還是單純投資股票或基金想獲利,對於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市場多空行情,當然得做出合理的研判,才能制定操作策略,不過這十多年來賤芭樂發現一件異常弔詭的投資行為,就是「明明是底部,大家卻不願進場;明明是高檔,大家卻紛紛進場」?!

啥?怎麼可能?無論是新手還是老鳥,不管是股票還是基金,誰都嘛知道為了投資獲利,當市場到了底部就該進場,高點則要趕快出場,所以如果「我已經知道」市場的底部與高點在哪裡,就算借錢來投資都有可能,賺錢數錢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採取相反的動作?呵呵,親愛的讀者們,所以賤芭樂才說這是種異常弔詭的投資行為囉!我們簡單從兩個角度切入,首先,什麼叫做「明明是底部」與「明明是高檔」?

上圖所顯示的,是自1997年以來迄2009年初美國股市的走勢圖。基本上無論您個人喜歡還是討厭美國,站在理性的角度,您應該可以認清一個現實,便是美國始終是全球的經濟霸主,自然也影響全球股市的多空走勢,所以如果美股走多,全球股市欣欣向榮自可期待;反之一旦美股走空,全球股市鬱鬱寡歡也不意外。那我們就再看看上圖,美股的長線多空方向,真的有您想像中那麼難判斷嗎?其實不會,甚至可以說有夠簡單吧!以MSCI美國指數而言,只要位於800點之下,就表示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已經到了底部,話不多說,買就對了;反之只要突破1400點,就表示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已經到了高檔,別問太多,賣就對了!這也是2007年底為啥賤芭樂就把手中股票與基金一張不剩、一檔不留地全部出場,不是因為未卜先知掌握了金融海嘯,而是因為美股高檔到了,全球股市的高檔也到了。那2009年初為啥賤芭樂就把手中可動用資金全部投入股票與基金?也不是因為洞燭機先看出金融海嘯已經退潮,而是美股底部到了,全球股市的底部也到了!

什麼叫做「明明是底部」與「明明是高檔」?透過客觀的數字,MSCI美國指數800點以下買、1400點以上賣,就算國小沒畢業的80歲阿嬤也都會看,怎麼會難以了解與掌握?但似乎是因為太簡單了,也沒討論一般投資人希望討論的總體經濟、產業前景、財務報表、技術分析、……所以一般投資人只聽聽而已,反而在2007年底大舉進場,2009年初認賠出場,所以賤芭樂才說這是種異常弔詭的投資行為,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標題所謂「您投資,但您不是真的想獲利」的最大弔詭處,是您就算相信也接受了客觀數字,但還是進行反向操作! ◇(全文未完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