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擴張趨緩 5月PMI下滑1.5百分點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4日公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5.3%,雖已連續3個月呈擴張趨勢,但較4月指數下跌1.5個百分點,顯示擴張速度趨緩。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整體上,台灣製造業景氣仍處於緩步復甦。

根據中經院資料顯示,從PMI組成的五項指標來看,除供應商交貨時間呈現上升速度加快外,新增訂單、生產、雇用人數與原物料存貨指數的擴張速度皆趨緩。在6大產業中的基礎原物料產業的採購指數也由擴張轉趨緊縮,其餘5大產業皆呈現擴張趨勢。 

吳中書也指出,在「企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調查中,企業雖已連續6個月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狀況,但看好未來6個月景氣的家數已經連3月遞減,5月指數續跌3個百分點來到54.1%。

毒澱粉影響 食品業景氣大幅下降

另外,問題澱粉順丁烯二酸影響食品項目眾多,使得這次調查的食品暨紡織業在「新增訂單」、「生產數量」及「對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大幅下滑。

吳中書表示,由於此次問題澱粉事件,恐怕比起2年前的塑化劑事件還嚴重,因衝擊台灣傳統飲食習慣,會影響到民生消費層面,甚至是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只是以目前掌握的數據,還無法評估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