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不確定時代 企業尋求彈性經營機制

編譯/張岳
普華永道公司(PWC)於去年底調查了167位美國的企業家,其中對接下來12個月的企業收入增長充滿信心的占1/3,對接下來3年的收入增長充滿信心的約1/2。企業家的道德修養和彈性的領導能力被公認為是帶領企業不斷發展的關鍵因素,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環境中尤顯重要。

PWC報告顯示,在受訪的167位美國企業家中,有近一半在該公司領導崗位上不到5年的時間。他們經歷了過去幾年的困難,也從中學習和收穫了很多。現在的企業家們更喜歡構建彈性的公司結構,在危機和困難中,不斷尋找新的方式來擴展企業的盈利能力,並為未來長久的增長做好鋪墊。同時,加強了在企業聯盟和合作夥伴中分享價值和分化風險。

在該項調查中,企業家們將在不確定性環境中的彈性領導力擺在了最重要位置。許多CEO用「堅韌」、「道德」和「務實」等詞語形容他們最欣賞的歷史領袖特質。無論是美國還是全球範圍內的企業家調查,英國的丘吉爾首相是最受尊敬的領袖,「因為他向人們解釋了當時面臨的問題,並動員人們將問題解決。」調查結果也許反映了企業總裁們在當前經濟困難時期的心態。「選擇能在逆境中堅忍不拔並擇善而行的領袖。」

尋求以不變應萬變的彈性機制

PWC公司董事長、高級合夥人Bob Moritz表示,報告顯示在全球財政和經濟形勢不明朗的大背景下,美國的企業家們已開始重新戰略定向。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建立聯盟和多元化經營:在調查中發現,美國的企業家們正在尋求提高其市場應對能力的彈性機制,諸如,在與合作夥伴的合作上趨於更加緊密;通過經營多元化分解風險。與其他國家的企業領袖們相比,美國的企業家表現出對企業併購的更大熱情。42%受訪的企業領導表示,他們將在今年完成一項本土的企業併購計畫。

2.重視美國本土市場:調查顯示,市場全球化依然繼續,只是與前些年相比,在企業家心中,美國本土的戰略地位得到提高。41%的受訪企業家表示,他們計畫將把擴大美國的市場空間作為2013年的主要收入增長來源。而隨著美國使用水壓裂解法開採頁岩氣,去年美國天然氣的價格下跌至歐洲的1/4,美國的生產製造業將因此而受惠。

3.客戶營銷更有針對性:在市場不明朗的情況下,諮詢公司的業務卻大增。因為客戶的需求不斷變化,如果能摸準需求變化規律,無疑是掌握了經營致勝的先機。受訪企業家表示,將投入更多資源用於需求預測分析,和以客戶為導向的戰略研究。63%受訪者表示會將直接「圍繞客戶」的投資放在戰略前三位。他們認為,擴大客戶群 (customer base)是增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