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庇護或引渡亞桑傑?英厄將會商

厄瓜多外交部長3日表示,將在6月中旬與英國外長會面,解決該國駐倫敦大使館庇護亞桑傑(如圖)近一年的外交問題。(AFP)
厄瓜多外交部長3日表示,將在6月中旬與英國外長會面,解決該國駐倫敦大使館庇護亞桑傑(如圖)近一年的外交問題。(AFP)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厄瓜多外交部長3日表示,計畫在本月中旬與英國外長會面,再次商討解決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接受該國駐倫敦大使館庇護近一年的外交問題。

根據路透社報導,41歲的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在瑞典被控涉嫌犯下性侵案而遭通緝,但他否認並稱被人陷害。儘管瑞典要求亞桑傑停留的國家,將他引渡至瑞典受審,但亞桑傑在去年6月躲進在厄瓜多(Ecuador)駐倫敦大使館內尋求庇護近一年了,想將他繩之於法的國家也對他莫可奈何。

厄瓜多外交部長帕帝諾(Ricardo Patino)在自己的推特網頁上表示,計畫在6月17日,再次於倫敦和英國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會面,商討亞桑傑庇護問題。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在稍早證實,考慮接受帕帝諾的會面請求。

英國最高法院去年駁回亞桑傑訴請重啟引渡的上訴之後,原本已決定依引渡條款將他送往瑞典,但亞桑傑於去年6月19日進入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並獲得庇護。

英國隨後表示,只要亞桑傑離開厄瓜多大使館,將予以逮捕。

日前,美國士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已因洩露70萬份機密文件給維基解密,被美國軍方依通敵罪起訴,並開庭審判。

原籍澳洲的亞桑傑表示,擔心自己一旦被引渡到瑞典,會因洩露許多美國機密文件,再被引渡到美國。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機密外交電文,已讓許多國家感到非常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