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常清心境

清代江南總督張伯行自律甚嚴,為了拒賄,他在家門口自題一塊匾額:「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分一毫,民之脂膏;寬一文,民得益不止一文;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

每天早上,他必面對題文念三遍以自勉,以保持清醒的頭腦、潔淨的心境。張伯行在江南為官數載,始終清正廉潔,深得百姓愛戴,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清官,給後人樹立了一個借鑒的榜樣。

常清心境,就是要用「吾日三省吾身」的辦法來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用道德準則來規範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只有這樣,心靈才能純潔,不論何時何地,居何要職、有多大權力,都不為「濁流」所傾倒,不為金錢所俘虜,不為酒色所使役。

常清心境,貴在戰勝自我,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清心的主體,只有敞開心扉,才能認識自我,提高自己。

常清心境,貴在「常」字,倘若身患疾病,而不及時診治,那便是罪惡的開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不可小覷。從查處的貪官污吏來看,不少人職位上升後,便失去了為人為官的原則。他們從膽顫心驚的「偷針」開始,到心安理得的「偷金」,結果落得「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慘結局,甚至還走上不歸路。前車之鑑,尤為寶貴,切勿重蹈覆轍也。

常清心境雖然不是包治百疾的「萬靈丹」,也算拒腐防貪的「靈藥」,若長期防患於未然,便能塑造一個完美無缺的心境,而臻於國強民富的太平盛世。◇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