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神奇的端午「午時水」

文/黃容
在台灣,端午節有個習俗叫「打午時水」。什麼是午時水呢?就是指端午節中午從井裡打來的水。據說把午時水拿來泡茶、釀酒,都會特別香醇可口。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意思是說喝一口午時水,能勝過吃三年的補藥。

午時水的典故頗富傳奇色彩。據說明末鄭成功占領台灣,部隊在端午節時到了大甲鐵砧山,當時士兵們口渴難當,四周又找不到水源,於是鄭成功在午時插劍入地,向上天祈禱求泉。鄭成功拔劍後,果然湧出陣陣的山泉,後來這個地方就稱為「劍井」。由於鄭成功插劍求泉的傳說,再加上鐵砧山這個地方自古以來就盛傳生長著靈藥仙草,因此,這個「劍井」湧出的午時水就變得更加神奇了。

此後每年的端午節中午,都會有許多民眾前往「劍井」取水。漸漸地台灣各地在端午節時便有了汲取午時水的習慣。人們還傳說著,要是有人能在端午節正午對著井中觀看時發現了劍影,就表示他該年一定會過得平安順利、災禍遠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