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核電壓力測試報告 環團要求透明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原子能委員會日前公在的文件僅有英文版,被關心核能發展的民間環保團體指出,有違反歐盟核安指導要求公開透明的之嫌,要求儘速公開中文版,公開透明讓民眾檢驗。原能會承諾,這份「國家壓力測試報告」會有中文版。

環團指的這份「國家壓力測試報告與台電4座核電廠壓力測試報告」,千頁的內容,上月31日在原能會的網站公布,卻被發現僅有英文,而且每一份報告没有撰寫者、審查者、核定者。

不過,原能會能源管制處簡任技正兼科長鄧文俊解釋,測試有外國人參與,為了作業方便的考量,先請台電將原本即是中文的報告,譯成英文,再根據台電公司的英文報告經修改後撰寫國家報告。由於時間倉促,目前僅有「台電的壓力測試報告」是中文版,國家報告還是使用英文。

民團表示,壓力測試報告不透明,核安就沒有公信力,鄧文俊表示,向上級報告後即對外公布。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根據網路公布的壓力測試報告內容,對於核電廠處於斷層帶與斷然處置措施都沒有納入,公信力會有問題;其次報告內容由誰撰寫?審查人員都沒有,這是程序正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