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敏的治療

過敏注意的項目(epochtimes)
過敏注意的項目(epochtimes)

文/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過敏在西方主流醫學的想法中,認為是不可能治好的,因為就是無法解釋的過度反應,一定要避掉過敏原才有改善的空間;但在中醫學的角度看,就不是這樣了,過敏是因為體質不好,陰陽偏差,調整體質,即使無法根治過敏,也是可以改善的。

首先呼吸道過敏,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西方醫學認為要避免到戶外接觸花粉,家裏要清潔乾淨避免動物皮毛、塵蟎;中醫認為呼吸道過敏就是肺脾腎虛寒,肺寒因此打噴嚏流鼻水,脾寒故一直生痰,因為「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脾虛運化不及,導致痰生卡在喉間;腎寒故免疫力不好,不斷地感冒、怕冷、精神不佳。改善之道就是溫補肺脾腎,可用小青龍湯、腎氣丸等改善體質。

皮膚過敏,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溼疹,西醫就是用抗組織胺、類固醇等,中醫則認為風溼熱毒內生,導致皮膚流膿、長瘡、起紅疹,正本清源之道就是清解熱毒祛風,常用防風、當歸、生地、苦參、蟬蛻、牛蒡子、知母、石膏等清除體內溼熱風毒。

食物過敏,還是脾虛運化差,常常腹瀉腹痛、消化不良、腹脹胃滿等,改善仍是要增強脾胃運化功能,常用白朮、茯苓、芡實、苡仁等增強脾胃運化。

避免體質過敏,平常要少吃冰,因為冰品會使體內陰寒內生,最後釀溼生熱,或脾虛溼勝,導致過敏體質。人體內臟溫度接近攝氏四十度,冰冷食物進入體內,人體要將之加溫,血液循環馬上受影響,對腸胃也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消化不良等問題,婦女也容易有經痛、月經有血塊等問題。預防過敏之道首先重忌口,忌口首先忌吃冰。

甜的也不能吃太多,因為「甘能生痰」,使氣管不好,且中醫指的痰是遍布全身阻塞經絡的,不光是氣管產生出來的痰,痰多了就是痰瘀膠結,使血循不好,體質變差。

食用油也最好是用天然的,因為壞油會阻塞血管,干擾人體正常免疫功能,使人體代謝變差。壞油簡單的說就是人體不易代謝、容易囤積在體內的油。氫化油、氧化油、精製油、化學溶劑萃取油、原料發霉油、回鍋油、餿水油、地溝油,都不算好油,尤其是氫化植物油、地溝油可說是最差的油,使人體過敏,免疫系統破壞,甚至與癌症的產生有關,壞油吃多了也容易過敏。

還有自知體質不好,就不要碰觸過敏原,如喝牛奶就腹瀉,就不要碰奶類製品,要等到體質改善才去碰它。過敏食物也不是一輩子都不能吃,還是體質決定一切,體質改善,吃什麼都沒問題,要吃多少,自己心裡要有個底,若不避開過敏源,過敏只會越來越嚴重,反應越來越激烈,得不償失,所以不要跟過敏原硬著幹,知道自己對那些東西過敏,簡單的就是避掉它。

飲食上的好油包括亞麻仁油、冷壓的苦茶油、橄欖油,好的苦茶油還可塗擦皮膚過敏患處,減少搔癢,尿布疹可以塗綿羊油,都是用天然的油讓身體健康。

促進血液循環、氣血流通,也是減敏步驟之一。讓體內經絡循環好,每天要洗澡,之後也可按摩,調節免疫神經系統,讓睡眠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