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巨額地方債轉嫁百姓 中共騙術揭祕

⊙方涵
中國《時代周刊》披露了中共官方將巨額的地方債務,包裝成「理財產品」,賣給老百姓。難怪,中共官員在談及地方債時,都表示債務風險「可控」。

儘管中國和西方金融業一直擔憂中共地方政府發行的20兆(人民幣,下同)巨額地方債會引發債務危機,中共地方和中央官員卻表示對此並不擔心。5月30日,中國大陸媒體的一篇文章揭示了官員們「信心」背後的一個原因,即部分地方債已經通過銀行「理財產品」的外衣,轉嫁給了大陸民眾。

中國地方債台高築

2013年5月2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在北京稱,算上中國地方政府債務,中國政府債務已經占2012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52兆)的50%,即26兆人民幣。2013年4月6日,財政部原部長項懷誠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由於地方政府債務透明度低,他的估計是地方債總額超過20兆元。

地方政府轉嫁債務給民眾

雖然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高築,但中共各地和中央官員在談及地方債時,都表示債務風險「可控」。5月30日,中國《時代周刊》披露了官方如何把地方債務轉嫁給老百姓。

首先,各地方政府主導註冊一些名為「某城建開發公司」、「城建資產經營公司」的融資平台,然後地方政府為了政績或滿足陞遷的好大喜功開始立項,比如:建機場、建高速公路、蓋政府大樓……

然後,上述融資平台拿著政府的項目去找銀行融資,更多是找跟自己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城市商業銀行。因為是政府背景的公司,又是政府的項目,所以這些融資的獲取就異常順利,一般情況下是:分管副市長(副縣長)審批金額多少,銀行就給貸多少。

城商行當然知道,融出去的錢大半是有去無回,所以就把此債權轉賣給信託公司,比如10億元的融資,銀行說:「我只留下2%的利息,剩下的你接手,簽的是5%的利息,你還有3%可賺。」

接盤的信託公司也知道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是個什麼東西,信託公司為逃避風險就把這些個債權,打包成一個個「項目投資產品」,比如「城建公司修高速項目」。不過,它們都有一個很炫麗的名稱:「理財產品」。

信託公司把「理財產品」「回籠」到銀行,讓銀行代理銷售並拿取回扣。銀行就印些廣告,再開一間「理財室」、配個理財經理,打開電腦,看著儲戶的存款額,開始給閒錢多的「VIP客戶」打電話推銷。

在理財經理慇勤介紹和利息的誘惑下,這些VIP客戶就開始買這些理財產品。至此,這些儲戶或者說普通的老百姓(特別是大爺大媽),就稀里糊塗地成為了地方政府的債權人。

這些理財產品往往不能及時兌現,去年華夏銀行起步50萬元一份的VIP產品,讓客戶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