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您投資,但您不是真的想獲利!(下)

(資料來源:MSCI、芭樂園 www.guavafield.com 整理)
(資料來源:MSCI、芭樂園 www.guavafield.com 整理)

文/王仲麟(筆名賤芭樂)
上一篇已清楚寫出,只要根據客觀的數字,其實投資人很容易知道目前所處的位置是應該進場的市場低點,還是應該出場的市場高點。以1997~2007的MSCI美國指數所做的推論,只要該指數位於800點之下,就表示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已經到了底部;反之只要突破1400點,就表示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已經到了高檔,因此「明明是底部」與「明明是高檔」的判斷問題,解決了!

然後根據此原則,金融海嘯正式啟動前,2007年第二季MSCI美國指數便已經突破1400點,亦即「明明是高檔」了,那把手中股票與基金一張不剩、一檔不留地全部賣出,當然是非常正確又合理的投資行為。到了2009年初,MSCI美國指數正式跌破800點,亦即「明明是低檔」了,那把手中可動用資金全部投入股票與基金,當然也是非常正確又合理的投資行為!然而,不正常的狀況發生了!請讀者您看清楚上表附圖……

同樣的情境又出現了!2013年1月MSCI美國指數再度突破1400點,又一次「明明是高檔」了,但賤芭樂從各種專業與非專業管道所看到的訊息,發現市場多數人的動作(包括專業投資法人與一般小小投資人),竟然是「明明是高檔,竟然還帶著鋼盔奮勇往前衝」,也因此才有了標題那樣的感嘆:您投資,但您不是真的想獲利!以下表為例,單單一個禮拜的法人訊息便可看出,全球無論是單一國家如美國、日本,還是區域型如拉丁美洲、亞太,通通都是建議「趕快進場」!時間如果拉長些,以2013年1月~5月的投資資訊彙整,幾乎99%的投資建議都大同小異,就是「莫擔心莫等待,進場腳步要加快;慢半拍慢一拍,財富之門永不開」!親愛的讀者朋友們,要坦白喔,在沒看到這篇文章前,包括股票與基金在內,您是想進場還是想出場?

摘錄 5/27 至 5/22( 由上至下 ) 的法人訊息。(法人訊息提供)
摘錄 5/27 至 5/22( 由上至下 ) 的法人訊息。(法人訊息提供)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這麼多年來賤芭樂很清楚,當投資人手上的部位(股票與基金)想要出場,通常是個人主觀認為此時不但是高點,還是「最高點」,才願意打完收工,因此如果真的按照客觀數據出場,亦即2013年1月就出場,不就少賺了一段行情(MSCI美國指數又漲了8%)?!但是請您記得賤芭樂曾說的這段話:吃魚如果想魚頭、魚肚、魚身、魚尾都要吃乾抹淨,最終總是會被魚刺給鯁到!如果您投資且您真的想獲利,除了請參考客觀數據為進出原則之外,記得請賺取最精華的那段就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