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暗物質新發現 有助解開宇宙之謎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暗物質占宇宙總質量85%,但屬性成謎,迄今也尚未找到暗物質粒子。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岡部信広主持的天文研究團隊,利用Subaru望遠鏡測量50個星系團暗物質密度分布,研究結果呈現暗物質密度具有由中心點向外圍遞減的特性,且遞減情形和「冷暗物質」(CDM)模型吻合。新發現有助進一步解開宇宙之謎。

岡部團隊將50個已知質量最大的星系團在觀測中獲得的結果加總,得到一個整體的平均參數,結果發現暗物質密度確實由星系團外圍向星系團中心遞增,且星系團樣本所獲結論,與冷暗物質模型理論相符,其平均分布圖顯現暗物質分布呈高度對稱,且中心密度峰(peak)很明顯。研究結果於近日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網站。

 ( Fotolia)
 ( Fotolia)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彥廷指出,此前研究傾向選擇中心有很強重力透境效應星系團,得出密度參數較高。岡部等人選擇星系團,不考慮中心有沒有強重力透鏡現象,純粹只用質量來選,選出最重的50個星系團,由於星系團屬普遍性樣本,得到結果就與冷暗物質理論預測非常吻合。冷暗物質是現行用來描述宇宙形成最成功的模型,這次研究確認冷暗物質模型是正確的。

岡部團隊對暗物質下一階段研究,打算從比目前3萬或30萬光年更小尺度去測量暗物質密度,林彥廷說,冷暗物質模型對這些星系團在最小尺度也有特殊預測。

台灣、日本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天文學家聯手合作,準備用Subaru望遠鏡上,重3噸、高3米的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yper Suprime-Cam, HSC),進行史上最大星系普查計畫,普查約7、800個星系團,延伸到7、80億年前宇宙。岡部團隊研究的宇宙約在10億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