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葉工設系聯展 外來車受矚目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的陳泳君(左)和張智斐(右),設計了車殼圖案可客製化的「B-Metal」,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中為約翰蓋格主任).JPG(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的陳泳君(左)和張智斐(右),設計了車殼圖案可客製化的「B-Metal」,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中為約翰蓋格主任).JPG(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暨碩士班舉辦「第一屆車輛設計聯展」,展出學生設計的未來車外,還有校外競賽的車輛設計成果,聯展地點位於校內藝學院一樓展覽廳,展出時間至6月23日止。

「第一屆車輛設計聯展」中,KYMCO設計挑戰盃的得獎作品最受大家矚目,大葉大學共有3組學生的設計作品獲得佳作的肯定。碩士班工業設計組的陳泳君和張智斐,設計了可以客製化車殼的「B-Metal」獲選為佳作,陳泳君說,今年的比賽以2020年的機車為設計對象,隨著3D列印技術的進步,將來的車殼可以依照個人喜愛來製作,因此他們將一部份的車殼設計成圖案可以客製化,滿足年輕人的求新求變的需求。

碩二生周有執和大三生呂孟桓合力設計的「air-sword」,同樣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的肯定。周有執表示,他們一直到收件截止的前一天都還在修改設計圖,很開心可以得獎,堅持到最後一刻果然是值得的。呂孟桓指出,「air-sword」是以空氣引擎為動力的環保車,他們打破傳統界線,把壓縮器裝置在骨架中,當車子受到撞擊時,骨架內的壓縮氣體會轉移到兩側的空氣氣囊,以確保騎乘者的安全。

另一件佳作作品「DIABLO」,是碩士生林聞賢、潘文中,結合線上遊戲和電影等元素設計出的作品。潘文中說,他們從鋼鐵人的頭盔聯想到,人機介面可以改置到全罩式安全帽中,時速、油錶、油耗量、地圖等訊息,透過科技投影玻璃技術投影在安全玻璃上,讓騎乘者一目瞭然。

工設系主任約翰.蓋格補充說,這是系上第一次舉辦「車輛設計聯展」,展出作品包含大二學生的車體動畫、大三學生的車輛內裝設計、大四學生的畢業製作,以及「KYMCO設計挑戰盃」得獎作品、環保節能車大賽車輛設計獲獎作品。希望藉由展覽,提供學生展示作品的舞台,同時讓有志投入機車設計的學生能互相交流、學習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