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照顧者的壓力調適

照顧者要懂的讓自己喘口氣。(Fotolia)
照顧者要懂的讓自己喘口氣。(Fotolia)

文/謝文菁(臨床心理師)
照顧者所要面對的挑戰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照顧者最先遇到的挑戰則是面對病患的抱怨與懷疑,如病患會向其他家人、親友或鄰居抱怨照顧者要虐待他、不給他東西吃,或是懷疑自己的金錢、首飾被照顧者偷走等。

1.挫折感

若是其他家人、親友不了解病患的抱怨與懷疑是失智症的症狀表現時,就會與病患一同指責照顧者不孝或有照顧疏失,這反而會讓照顧者感到挫折與生氣,進而影響其照顧意願。

對照顧者來說,你必須了解病患的行為問題並非針對特定人,它僅僅是失智症可能會出現的一種疾病過程。而照顧者也可適時的向親友說明,如此可避免讓自己的情緒陷在其中,不但影響對待病患的態度,也影響親友之間的和諧。

2.角色衝擊

照顧者會面臨到角色互換帶來的衝擊,由於病患的能力退化,所以他已經不再是以前會幫你處理財務的丈夫,或是會提供你工作建議的父親、給予你情緒支持的母親。

對照顧者來說,不但要習慣身邊缺少病患的協助,還要適應自己的身分角色由配偶或子女轉變成父母的角色,以父母照顧小孩的方式與病患生活,因此照顧者須先做好調適,接受雙方角色的改變。

3.全天候的身心壓力

失智症病患的照護是全天候的,不但需要體力來陪同病患,在照顧過程中照顧者也會產生憂鬱、焦慮、生氣、挫折等情緒反應,此時照顧者要了解自己出現這些情緒是正常,必要時建議您尋找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如與信任的人談論自己的心情、請家人提供協助或情緒支持等,以減輕心理的壓力。

4.懂得讓自己喘口氣

建議照顧者一定要安排一段時間讓自己喘口氣,例如維持你原有的社交活動或興趣等。此時,你可以尋求親友的協助,或是居家照護、短暫住院、日間安養中心等機構的協助,如此不但能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調適照顧壓力外,也有助於維持照護品質。當照顧任務終了時,照顧者也不會突然感到生活失去重心。

當照顧者感到再也無法在家中照顧病患時,照顧者必須要面對這個現實、接受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並尋求社工人員的協助,為病患選擇適合的長照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