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成語故事】墨守成規 故步自封

 (大紀元圖庫)
 (大紀元圖庫)

文/唐蓮 整理
戰國時代的墨子主張「兼愛」、「非攻」,想勸說楚王放棄攻打宋國。他對楚王說:「楚國地大物博,宋國彈丸之地,大王為什麼有了華貴的車馬,還要去偷人家的破車呢?」

楚王回答說:「你的話有道理,可魯班已經把雲梯造好了,我想在這次戰爭中試試它的威力。」

「那好,就讓魯班代表攻方楚國,我代表守方宋國,當場試試吧!」墨子說著,解下衣帶,圍作城牆,用筷子當作楚國攻城的雲梯和宋國守城的器械,讓魯班來攻。

魯班用了九種方法攻城,都被墨子擋住了。魯班漲紅著臉,對墨子說:「你別高興,我有辦法對付你,但是我不說。」墨子回答說:「你以為殺了我,就沒有人幫助宋國守城了,你哪裡知道我已經派三百個徒弟,守在宋國,等著你們去進攻呢!」

後來,楚王見這次出兵去攻打宋國,沒有取勝的把握,就說:「算了,我已經決定不打這一仗了。」

墨守,指戰國的墨子以善於守城著名,以後稱「善守者」為墨守;成規,指現成的規則、方法。比喻因循守舊,不肯改進。(《戰國策.齊策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