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足甜心 夏日保養術!

(攝影/方文娟)
(攝影/方文娟)

文/楊存菁
炎炎夏日,正妹們要換上短褲、涼鞋囉!

才發現…..

一季冬眠後,肥厚腳底死皮、趾緣硬皮、趾溝汙垢、趾甲波紋、踝關節粗糙等等,都成了破壞美足的夏日禁忌!

趕快進行足部保養,讓妳擁有讓人無法轉移視線的完美腳ㄚ!

中國唐代以前,婦女就已經出現彩染指甲的風氣,皇宮貴族們留以長指甲,表示地位與尊貴的象徵。在西方,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期,指甲保養已成為一種時尚象徵。人類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千百年來從未變過,自古能擁有一雙潔淨、修長、華麗指甲的,多半屬於上流社會階層,表示不必從事體力勞動。

20世紀開始,美甲商品的普及化,讓手足保養不再是官員及貴族的專利,簡易的指甲及手足護理,儼然轉變成一種時尚趨勢,電影「金髮尤物」,美甲店(nail shop)更成為西方女性Wonan’s Talk的祕密基地,她們更將定期手足護理及指甲彩繪,視為人際之間的基本禮儀。

正妹們如何在夏日擁有討喜的美麗足甲,跟著美甲師妞妞,簡單5步驟,讓妳在夏日擁有令人無法轉移目光的完美腳ㄚ!

步驟一 泡腳軟質

雙足泡熱水數分鐘能有效軟化角質,讓之後的保養更顯著,一般採淋浴方式是無法達到完全的角質軟化,妞妞建議水裡加入具軟化角質及殺菌功能的竹醋,或海鹽、精油等商品,都能幫助足部舒緩及保持清新。

步驟二 修型去垢

*修型

先用趾甲剪剪出需趾甲的長度,再用磨甲片修出弧度,在修甲的時候要往同個方向修,不要左右來回的磨趾甲,這樣會讓趾甲受傷也更容易斷裂。

*去垢

以薄溼紙巾清除趾溝髒汙,妞妞表示不建議用尖竹籤摳出趾溝汙垢,尖物容易使趾肉受傷。

步驟三 角質清除

角質掃除重點可分為幾大部分,趾面、趾緣、腳底板及足肌膚。

*撫平趾甲波紋,拋光

趾甲留太長,穿比較緊或窄的鞋及身體不健康,都會造成趾甲表面有波紋,可使用橘拋泡綿撫平趾甲表面的凹凸不平,切記不可太用力,以免愈磨愈薄。

以拋光泡棉打亮甲面,可先用粗顆粒泡棉,再改用細顆粒拋光泡棉。

*清除指緣硬皮

一般居家護理的趾皮清除還是以薄溼紙巾,或足部的去角質即可。妞妞建議若要強化角質去除,一個月可上美甲沙龍做一次足部護理,美甲師以專業磨頭機器去趾緣硬皮

,再用黑頭軟化劑+鋼盔刀輕輕堆除趾甲與趾肉間的死皮。

*腳底板去角質

用美足板或天然浮石磨除腳底板的肥厚角質,先用粗顆粒,再用細顆粒的美足板。

*整足去角質

去角質商品按摩整足肌膚,後面兩隻腳趾的硬皮,因穿鞋磨擦會多些老廢角質,踝關節處也是去角質的重點之一,因此穿襪子也是保護足部不粗糙的方法之一。妞妞建議每週可去角質兩次。


步驟四 乳液滋養

所有的去角質及拋光完成,基本的足部保養就完成囉!但是想要擁有質地細嫩的雙足,每天勤擦乳液兼按摩,就是不能少的功課。

Meltiva 歐盟Bio葡萄柚足部舒緩霜。(Meltiva 提供)
Meltiva 歐盟Bio葡萄柚足部舒緩霜。(Meltiva 提供)


MOOI 黃金貂油暖暖護足霜。(MOOI 提供)
MOOI 黃金貂油暖暖護足霜。(MOOI 提供)




步驟五 護甲上色

今夏最流型的糖果色及螢光色,上趾甲油之前記得要先擦護甲油,以保護趾甲減少化學傷害。妞妞提醒大家,趾甲油一週後記得要卸掉,才不會傷害甲面,讓趾甲休息也是保護趾甲的好方法。◇ 

(美甲師妞妞。)
(美甲師妞妞。)

更多手足休養資訊,請上http://nailpark.myweb.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