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 大學生活期待又怕受傷害

文/艾莉
艾莉姊好:
我現在是大一生,我遇到一個無法抉擇的問題:我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參加系上的營隊,就是暑假給高中生參加的營隊。我擔心課業會顧不來、擔心我的系學會工作會忙不過來、擔心自己放不開、擔心會很忙,而且這學期的課業都比較難。此外,我擔心自己身材不好,不敢穿短褲、不敢穿套裝、不敢穿禮服,但是心裡一直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為什麼不試一試?熱血一次又何妨?我想從中獲得些什麼,想跟大家變熟一點,艾莉姐,我該怎麼辦?
 
小雅敬上

小雅你好:
大學4年是人生黃金歲月般的年華,應該要璀璨但是不能太過炫目,因為容易迷失方向。如何解除這糾結的焦慮,讓我們在抉擇後不再遺憾,而是義無反顧,或許我們可以好好的思考。

沒有該不該參加的標準答案。倘若自己參加後會成長更多,對於整體學習也是加分的,那就去試試,年輕有的就是嘗試的本錢,跌倒了爬起來的時間較短,如果實際參與後,覺得不是你想要的,那該轉彎就得轉彎。

這也同時體現在穿著上,穿著是很私人的感受,若能穿得舒適自在,兼顧得體大方,與追求流行,穿得束縛自己一整天不開心,又是何苦?美的定義很多,自信也是一種美。

倘若選擇不參加,就安於自己的選擇,因為一天只有24小時,一本書、一部好看的電影、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都需要時間來成就,但是,前提是你要喜歡這樣安靜和自己獨處的自己。

梭羅曾說:「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那是因為他聽到的鼓聲不同。且讓他按照他所聽到的音樂節奏前進吧!」在人群諠譁中或孤獨的自我對話中,你找出自己的鼓聲了嗎?艾莉深深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