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健忘症又犯了嗎?

記憶力的強與弱,和營養攝取的正確與否、 年紀的長幼、情志的遂與不遂都有關係。(Fotolia)
記憶力的強與弱,和營養攝取的正確與否、 年紀的長幼、情志的遂與不遂都有關係。(Fotolia)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別人嫌你重複嘮叨      □東西握手裡卻到處找

□剛講過的話就忘記      □剛看過的書就忘記

□記不起前幾天見過的人  □記不起昨天發生的事

□做事丟三落四          □忘記與別人的約會

□在家經常找東西        □忘記關瓦斯等

健忘症多發生於老年,近幾十年發生在中年的病例逐年增加。據研究表示中年人群患上健忘症多數是因為電腦使用過多、工作壓力過大、抑鬱、長期熬夜、失眠、抽菸過多、運動過少的人,以及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除了這些因素,長期使用鋁鍋做飯菜,及常吃止痛藥、失眠藥等西藥的人也會導致健忘症。

中醫學認為健忘症與心、脾、肝、腎有關,多由於思慮、勞累過度而導致心脾不足,或年齡大,精虧髓減,致腦失所養而引起,常常與失眠並見,也多兼見頭暈、耳鳴、腰酸乏力、心悸心慌、心煩多夢等症。

中醫臨床上將健忘大略分為幾種類型:腎精虧虛型、心脾兩虛型、痰瘀交阻型、肝鬱脾虛型等。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健忘症藥膳,供民眾做參考:

1.腎精虧虛型

患者表現:頭暈耳鳴、眼花 、失眠健忘、精神委靡、腰膝酸軟、夜尿頻多。

治療:補腎填精、益腦安神,治療期間忌房事。

材料:山楂15克、首烏10克、核桃15克 、磁石15克(用紗布包煎)、豬腦一具。

方法:將豬腦剔去血筋、洗淨,加入以上四味藥材,同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清水,鍋蓋蓋密,文火慢燉。燉至熟爛後,拿出磁石,加入少量食鹽、味精調味,飲湯吃肉。每週可服食3次。

2.心脾兩虛型

患者表現:健忘、失眠多夢、疲倦、少氣懶言、頭暈眼花、面色無華,有甚者心悸心慌、食少腹脹、大便稀爛等症。

治療:宜益氣健脾、養心安神。

材料:銀耳15克、大豆100克、黃耆15克、蓮子20克、紅棗5枚、鵪鶉蛋6個。

方法:黃耆先煮20分鐘倒出水,蓮子、銀耳用清水泡發20分鐘後,洗淨,撕成小塊;鵪鶉蛋煮熟後去殼。在鍋內加入黃耆水,大豆和紅棗用清水洗乾淨後與蓮子、銀耳一同放入鍋內,文火燉至爛熟,起鍋前再把鵪鶉蛋加入,稍煮片刻後,根據個人不同口味,可適當加入少許鹽或白糖調味,飲湯吃各物。每日1次,可常服食。 

3.痰瘀交阻型

患者表現:頭沉如蒙、健忘或固定的地方頭痛、嗜睡、手足麻木無力、胸悶痰多、噁心欲嘔等症。

治療:宜活血化痰、醒神開竅為主。

材料:黃耆30克、山楂10克、三七10克、酸棗仁20克、1~1.5公斤重的雞一隻。

方法:雞宰殺後,去毛洗淨,剔去內臟,將山楂、黃耆、三七、棗仁放入雞腹內入鍋,加適量清水,小火慢燉1~2小時後,加入鹽、味精調味。吃肉喝湯,分頓食用。每日1次,連服10~15天。 

4.肝鬱脾虛型

患者表現:情緒低落、煩躁易怒、健忘失眠多夢、頭暈脹痛、飲食不佳、食後腹脹、大便不成形、舌質暗紅、脈沉弦等。

治療:疏肝理氣、補益脾胃。

材料:豬血500克加入陳皮 10克、淮山 10克、紅棗 10克、玫瑰花10克、加入適當的水煮25分鐘後食用。如果是素食者,可把豬血500克改為蓮藕500克(如無蓮藕可改用小米15克),蓮藕先煮20分鐘再加入以上食物同煮15分鐘,連續食用15天, 一般可以改善病情。

(以上藥膳的中藥劑量僅供參考)

中醫師提醒

中醫治療健忘症有很好的療效,但服用中藥請務必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按摩點穴 增長記憶力

健忘症近幾十年發生在中年的病例逐年增加。(Fotolia)
健忘症近幾十年發生在中年的病例逐年增加。(Fotolia)

平日很健忘的人,不妨試按摩點穴的方法,這對於你的記憶力會有所幫助。

手掌搓熱,以掌心搓臉以及擦兩眉上腦額十餘次。 以十指扣頭,300餘下,再按摩頭皮10分鐘。 睡前搓揉湧泉穴。

忘東忘西  該吃些什麼好?

老是忘東忘西的人,生活上會帶給自己許多不方便之外,也會造成旁人的困擾,建議您多吃以下的幾種食物吧!

牛初乳、沙丁魚、瘦肉、海帶、蛋黃、豆製品、動物肝臟、豆腐、芹菜、蓮藕、胡蘿蔔、青辣椒以及維生素豐富的新鮮蘋果等蔬菜水果,以及植物果實如核桃、芝麻、葵花子、南瓜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