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為什麼會健忘?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現代人的研究認為,大腦皮質的容量和記憶的容量有關。說一個人的記憶力好壞,和記憶回放的速度有關;回放得快就是記憶力強。

記憶力的強與弱,和營養攝取的正確與否、年紀的長幼、情志的遂與不遂都有關係。另外,人睡眠充足,記憶力比較好,而睡眠不足就容易引起記憶力不良。

古人形容人們容易忘事,有「健忘」、「善忘」、「喜忘」、「易忘」等。

人為什麼健忘?《內經》指出,人本身的陰陽氣血不平衡會影響記憶力,而情志方面的不平衡,也是重要原因。

《內經•靈樞•大惑論》云,「人之善忘者,何氣使然?」「上氣不足,下氣有餘,腸胃實而心肺虛,虛則榮衛留於下,久之不以時上,故善忘也」,榮衛的氣都跑到下頭去了,而頭腦裡的氣不夠,就善忘。還有,過度的憤怒,會造成「志傷」,志傷就會「善忘」;情志不遂、受到傷害,就易忘、就記憶力衰退;所以《內經•靈樞•本神》說:「盛怒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喜忘其前言。」又《內經•素問•調經論》有,「氣血并、陰陽傾」,陰陽上下虛實不平衡了、亂了套了,便會「驚狂、炅中、煩悶、怒、忘」。其中,血在下、氣在上,就易忘,「血并於下,氣并於上,亂而喜忘。」

現代的人們,年輕的,有考試壓力,又有各種新科技產品、電動玩具引誘,長期熬夜、缺乏睡眠,都能促使記憶力變壞;年紀大,為了適應工作和生活,必須學習不斷推陳出新的電腦程式,緊湊的壓力,實在都讓人喘不過氣來,有時更容易動怒,記憶力受損就是當然的事了。如果能掌握抗壓能力,人的記憶力也就獲得改善。

中國古時的醫生,在精神神經科學方面都很先進,懂得幫助人們穩定情緒。用現代西方的神經學來看,處於情緒平靜而壓力小的狀況下,交感神經較不亢奮、而副交感神經比較亢奮,睡眠較好、腦中記憶也能輕易叫喚出來。

從中醫古籍中,可找到不少緩和情緒的處方,例如「孔聖枕中丹」、「天王補心丹」、「定志丸」、「歸脾湯」等,它們能改善人的情緒反應,以致於能應變生活的壓力,對於睡眠也有相當的幫助,這些處方又都有促進記憶的能力。除了這些藥方之外,古時的名醫大多是修煉人,這些醫生也能教給患者如何通過修煉而穩定神經精神的方法。中國自古就有的這麼多寶物,可別輕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