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藝向下扎根 50校巡迴啟動

來自全國各地12位工藝師,將存有思想與技藝的「創藝晶片」傳承給國中生學員,象徵拜師學藝。(記者亞洲大學提供/攝影)
來自全國各地12位工藝師,將存有思想與技藝的「創藝晶片」傳承給國中生學員,象徵拜師學藝。(記者亞洲大學提供/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由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一校一工藝」計畫, 6月20日在亞洲大學舉辦「創藝晶片植入全台─校園工藝列車」,邀12位工藝師,將存有思想與技藝的「創藝晶片」傳承給國中生學員,緊接著要在各地舉辦50場體驗活動,帶動工藝種子深入校園,向下紮根。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20日邀請琉璃林揚翎、陶藝葉佐燁、藍染王道隆、漆藝陳永興、植物染張學敏、竹藝謝佳珍、金工楊炘彪、木工曾省三、交趾陶陳清汶、木雕黃衛文、石雕黃瀅權、刺繡陳利友妹等12位工藝師,將「創藝晶片」傳承給光復國中學員,象徵將百年工藝傳承到下一代。

漆藝工藝師陳永興說:「我已經等不及要把畢生所學,灌注在學生身上,讓工藝傳承下來!」,漆藝也是一種美學素養,要學好不容易,他會努力傳承下去;光復國中學生李雅雯說,她想學漆藝,除了興趣,主要是對漆藝所展現出來的美感,也很嚮往,很希望從陳老師身上學到漆藝技巧。

「一校一工藝」計畫分北、中、南、東四區,以形塑在地工藝為特色,從6月下旬至10月,首先展開「工藝DIY」學習課程,讓各地的國中師生以四區大專院校為中心,以啟發興趣、在地觀察、動手實作的方式參與;接著進行「工藝研習」,進一步導向創作,並期望將層次提升至「在地發展、創藝深植」。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這是文化部深耕國中工藝教育的第一步,期許「一校一工藝」融合在地產業、工藝技藝與創新,盼能引導學生親近工藝、瞭解工藝,讓工藝種子在全台校園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