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互設辦事處 在野黨杯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立法院20日審查〈兩岸互設辦室處條例〉草案,草案多處仍不明確,在野黨團不願「空白授權」、「自我矮化」,一早霸占主席台杯葛,癱瘓議程進行。爭議的人道探視權陸方緊抓不放,立委直言:「要不到人道探視,國民黨團沒有辦法支持。」

草案爭議最大就是人道探視權、辦事處人員司法豁免權及是否會掛國旗等。陸委會一再指出台商的需求,但在陸台商的人身如何保障,其人身自由遭限制時的人道探視方面,仍僅於現有協議的通知家屬、主管機關及「兩會」辦事處。陸委會一直未能敲定,以致辦事處的功能讓外界質疑「為何而簽」。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坦承,相較其他議題,大陸對普遍探視權抓得很緊,到現在都還沒有鬆口。

台灣在大陸服刑有1千多位,國民黨立委也多次提到去年遭中共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鐘鼎邦事件,立委直言「要不到人道探視,國民黨團沒有辦法支持。」

此外,辦事處人員是否有司法豁免權,王郁琦表示,目前有初步共識,但可能最後簽署條文時不是用「豁免」,但確實有民事、刑事或刑事責任的免除權。

雖然國民黨立委不滿在野黨老用「賣台」抹黑執政黨推動的政策,陸委會也一直強調台灣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台生及旅遊人數一年有600多萬人,但辦事處目前僅能確保的「功能」就是處理簽證、核發護照等,甚至在台的外籍人士也不能透過海協會在台的辦事處,辦理至大陸的簽證。

陸委會的報告資料指出,雙方辦事處人員於處所、寓所人身不可侵犯;辦事處財產免於搜索、扣押、執行及徵收;檔案文件不可侵犯;電信(訊)、郵件免檢;機構及人員免納稅。辦事處設置地點,台灣提出第一階段於北京、上海及廣州開設。大陸則要在台北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