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保育黑琵有成 台獲國際鳥盟大獎

【記者梁耀/渥太華報導】台灣保育黑面琵鷺的成效獲肯定,「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22日將於渥太華的年會中,將「國際保育獎」頒發給台南市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及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3年春,台灣的黑面琵鷺已經由最初294隻增加到1,624隻,在全球(共2,725隻)居首,大約占60%。黑面琵鷺的保育等級也從「極危鳥種」降為「瀕危鳥種」,堪稱全球最成功典範。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說,20幾年前,台灣人開槍打死了1隻黑面琵鷺,成為國際新聞,從那時起,台灣就開始了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如今,台灣已經成為黑面琵鷺生活安全、食物豐富的棲息地。

國際鳥盟亞洲區副理事長、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指出,保育黑面琵鷺在台灣得到從民間到中央的支持,沿海地區保留許多溼地,堪稱亞洲鳥類保護的典範。

曾文溪口一帶的溼地是國際水鳥重要的棲息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科長黃光瀛說,台江國家公園就是為了黑面琵鷺而成立,由於黑面琵鷺是旗艦物種,保護黑面琵鷺也保護了所有水禽和環境。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育樂科技士陳彥伶指出,台灣劃設89個黑面琵鷺保護區,但保護區的管制嚴格會和人民的生活發生衝突,不見得是完整的保育方式。她認為,應通過教育和宣導,將地層下陷區域改造成溼地,可以更有效地保護200多種鳥類。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顧問廖世卿說,約10個國家和地區取得共識,才使黑面琵鷺保育成功。在台灣和香港,以黑面琵鷺為傲的理念已成為民眾的共識。黑面琵鷺在全球的數量和在台灣的數量成正比,這也是台灣能夠獲獎的原因。同時獲獎的還有香港的米埔溼地的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