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最前線】 閱讀與族群文化旅踏

串珠製作多采多姿,等窯燒出來,就能收藏。(攝影/宋怡慧)
串珠製作多采多姿,等窯燒出來,就能收藏。(攝影/宋怡慧)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生命總有尋常事物經歷,那些看似淡然卻有令人雋永的片段,是生命值得收藏的隻字片語……

櫻花片片灑落,賽德克族為文化而戰,寫下彩虹傳說的祖先遺訓;「歐兜邁」環台日記風潮延燒,不老騎士為夢想而騎,激盪永不放棄的生命謳歌。

丹鳳高中愛讀社(JUST I DO)的老師,在多次研習討論後,決定用「走讀文化」的方式,對照小電影畫面下的賽德克族人的文化風景,重新記錄和詮釋多元族群文化旅踏後,那留在心底永不磨滅的圖騰。

多元族群文化旅踏研習的發想,讓所有幕後工作人員費盡心思,講師邀請、課程安排、研習手冊編撰、車輛安排等細瑣工作的完成,讓走讀活動勾勒出溫暖的雛形。

或許,課室內的教學已不能滿足我們多元閱讀的能量,那份想讓自己從族群文化研習中,找到閱讀生命燦美的希冀,是我們旅程的起點。歡愉的心情猶如自由自在的翅膀,帶領我們翱翔在湛藍的天際中。 

自己做的賽德克族香蕉飯。
自己做的賽德克族香蕉飯。(攝影/宋怡慧)

你知道嗎?進入多元族群文化閱讀的門票,必須在臉龐貼上賽德克族人的黥面記號。黥面代表著必須守護成人世界的責任,也溫婉地告訴大家:我們是部落可倚靠的對象。向賽德克族人學習,感受多元族群美麗的生活風貌,閱覽他們生活的智慧、文化的豐厚,體會自然合一的閒適曠達。

難忘自己在手作香蕉飯的製作中,體會自給自足的愉悅,也知道賽德克族從平日的種植到豐年祭的活動,都是在表達向土地致敬、學習的虔誠心意。因為能用心傾聽天地最真實的跫音,自然可以編寫生命最動人的天籟之曲,相互烘托、輝映出族群文化的特色。

大家最喜歡的手工藝品製作,不僅能發揮創意,又能呈現獨一無二的價值,看著窯燒出來後那樣式美麗、造型獨特的手作串珠、耳飾,猶如令人愛不釋手的珍寶,讓大家知道任何東西只要手作,就能擁有反璞歸真的無價特質。 

用心研習,走讀多元文化變裝賽德克勇士。
用心研習,走讀多元文化變裝賽德克勇士。(攝影/宋怡慧)

最後,在彩霞滿天的餘暉中,我們學著用雙腳與土地對話,以輕鬆漫步、用心瀏覽、用筆書寫的參訪方式,為這次旅程畫下熠熠閃亮的句點,也看到燦爛的星空正為我們此次的參訪學習之旅閃爍著星光。

JUST愛讀閱讀社群的伙伴,闖蕩在多元文化的場域之中,找到族群對話的幸福:「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每一次的出發後,我們似乎為生命找到了改變的機會,尋回莫忘初衷的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