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借鏡國外經驗 尋青年失業率良方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青年失業率高,加上普遍低薪,造成「青貧族」現象,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偏高的原因,包括教育結構轉變等,盼參考國外師徒制經驗,提出相對應措施,降低青年失業率。勞委會也將在9月開辦的「嚴師高徒」計畫,將訓練18歲以上29歲以下的非在學青年,透過師徒緊密的教導方式,傳授就業技能。

馬總統21日上午與勞工團體座談會,就「青年就業及尊嚴勞動」進行討論,與會者包括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及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等人。

在聽取勞工團體意見後表示,台灣青少年失業率偏高的原因,包括教育結構轉變、就業傾向的改變,青少年較偏好服務性工作、對工作的期望與市場提供就業條件有差距及學用落差造成尋職困難。

總統也指示,勞委會等相關部會將持續推動諸如「嚴師高徒」、「產業學院」、「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等措施,全力降低青年失業率。經技部與勞委會也正在推動「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可以縮短產學間的落差。

他提到,目前已有晶元、億光等118家企業簽署優先面試及聘用同意書,並帶動98個學校系所調整教學內容。

其中德國建構師徒制、日本促進職業訓練及職涯規劃的方式,韓國建立青年與企業的資料庫,提供青年客製化職訓等,這些國外的方法都可借鏡,盼有效降低青年失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