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服貿 幾家歡樂幾家愁

【記者耿豫仙/綜合報導】兩岸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灣服務產業門戶大開,但印刷業界指出不對等的開放,台灣印刷業在黑箱作業下被犧牲了。不過飯店業者認為,陸資早就透過管道來台布局,對產業影響不大。

飯店業者分析,台灣觀光旅館的布局幾乎到頂,台北很難找到用地,甚至「拉皮改建」的也差不多了;高雄可能還有機會,不過,台灣平均房價不高,土地及原物料成本太高,業者認為,陸資來台的空間不太,影響有限。

至於協議規定,對於旅行社業者的影響,業者認為,陸資來台只能經營台灣國民旅遊,非陸客,業者質疑,陸資來台投資,經營的範圍限縮,不一定有意願。業者估計,現階段沒特別好壞,但以終極目標來看,是下一階段的機會累積。

但立委認為,陸資「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台灣旅行社、觀光飯店、餐廳及免稅商店等行業會變成「慘業」。

此外,印刷業指出,台灣去大陸,印刷廠須拿到各式各樣、不同規格的「準印證」才能印東西,協議簽了,還是只能印印產品包裝等東西。而台灣對印刷廠並無特別限制,業者憂心,未來陸資可能以雄厚資本來台併大廠,壓縮眾多小廠與勞工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