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研究:南極冰自底部溶解

溫暖的海水正自底部溶解南極冰棚。(AFP)
溫暖的海水正自底部溶解南極冰棚。(AFP)

【大紀元訊】美國研究人員發布第一個有關南極冰棚的全面性研究,指溫暖的海水正自底部溶解南極冰棚。

據中央社報導,科學家長期以來就知道南極冰棚正在海面下發生溶解,然而將基座溶解現象歸因於冰山自南極冰棚崩落。刊載在今天《科學》(Science)的新研究說,大多數失去的部分來自底部,而不是頂部。

這項研究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聯合進行,研究主要執筆人瑞格納(Eric Rignot)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海水引發,起自底部溶解的部分更為巨大,這會改變我們對南極冰蓋在氣候暖化下演變的展望。」

南極冰棚自2003年至2008年,每年因基座溶解而流失1,325兆公斤的冰,相形之下,因冰山流失的部分則是1,089兆公斤。

研究人員也意外發現,占全南極冰棚2/3面積的3座巨大冰棚,基座溶解比僅達15%。整個南極大陸冰棚溶解的分布不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