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學者:稱6月21日 全年最快樂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6月21日北半球迎來夏至,有英國學者認為,這是全年最快樂的一天,至少對英國人來說。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曾任職威爾士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學者克利夫.阿諾爾博士(Dr Cliff Arnall)用一條數學公式分析全年所有日子,結果得出6月21日是全年最快樂的一天。

阿諾爾博士是心理學家,他為名人和商界領袖提供獲得快樂的心理輔導。他說,他這條「快樂方程式」包括了社交、天氣、自然界變化、對假期的期待和童年夏季記憶等因素。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阿諾爾博士的方程式是O +(N x S)+ Cpm/T + He。O是身處戶外的數值,N是大自然,S是社交,Cpm是童年夏季記憶,T是溫度,He是對假期的興奮感覺。

阿諾爾博士說,經濟不景氣使人們減少消費,增加了與家人共聚,增進感情,因此令人更快樂。「很多人的銀根仍然緊絀,面對極大的生活壓力,要減少花錢的活動。可是,這樣使人們更專注生活裡的重要事情,就是親人、朋友和聯繫感情。」「此外,6月也是今年以來最溫暖的1個月,尤其是經過異常寒冷的春季,人們正期待更炎熱日子的來臨。」

在卡迪夫大學任教的神經科專家甸.布內特(Dean Burnett)在《衛報》撰文說,這些快樂方程式對媒體來說肯定很有吸引力,是否夠科學則另當別論。不過,布內特還是忠告讀者,在夏至走到室外享受日光最長的這一天,不要深究這方程式是否科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