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製漢方防蚊液 跟蚊子癢說bye bye!

 (Fotolia)
 (Fotolia)

文/鄭芸芸
最近是否被蚊子叮得又癢又腫?要特別留意,蚊蟲叮咬可能還會傳播疾病。

市售防蚊噴劑,有令人擔心化學藥劑殘留的問題,影響家人健康。如何安全地防蚊蟲叮咬呢?中醫師樓中亮推薦您使用天然無毒的中藥草製作防蚊液,讓您安心防蚊。

材料:乾艾草50克、乾香茅50克、新鮮薄荷50克、食用級橄欖油1000C.C.

做法:

1.將橄欖油隔水加熱至70度,關掉爐火,加入艾草、香茅及薄荷,略按壓使所有材料完全浸泡在油中。

2.半小時後溫度降低時再繼續隔水加熱至70度,關火,繼續浸泡1小時。

3.將冷卻後的防蚊精華油倒入消毒過的玻璃瓶中密封保存。欲隨身攜帶使用時,再從密封罐中分裝入滾珠瓶或是噴嘴瓶中。

【中醫師小叮嚀】

此防蚊精華液雖然完全以天然草藥製成,但對少數人而言仍可能引發皮膚過敏,因此使用時須做過敏測試。塗抹時須避開眼、鼻、口,若皮膚有傷口也應避開不可直接接觸傷口。

除了使用防蚊液,平常也應注意居家環境的乾淨,到山上或是戶外有雜草、水塘之處遊玩時,應穿上淺色的長袖長褲,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預防蚊子叮咬了。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