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學雙軌 畢業不當靠爸族

今年職學雙軌制的618位畢業生大聲說:「我們有工作了!」(勞委會職訓局提供)
今年職學雙軌制的618位畢業生大聲說:「我們有工作了!」(勞委會職訓局提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實施10年的「職學雙軌」制今年成果豐碩,618位畢業生畢業後將順利進入王品集團、85度C等企業工作,畢業不當「靠爸一族」,破除失業夢魘。

職學雙軌採德國的經驗,實施多年,企業加入的意願逐年提高。今年618位畢業生將分別進入84家企業,其中4位85度C的雙軌畢業生,即將前往澳洲85度C受訓、39位進入王品集團,而HTC宏達電今年没有畢業生,只有在校生。

職學雙軌產學合作,從技專、技職一年級即開始執行培訓,依在校的科系選擇相關的企業,作為往後4年工作學習的環境,在學期間不得「轉業」。每週4天工作,2天上學,同時享有勞健保。

職學雙軌制的畢業生四技占1.3%、二技27.6%、二專65.3%、高職5.8%,以服務類居多。勞委會將朝著強化產訓能量、減少學用落差、發展新興職類、提升職涯發展、輔導青年就業等五大目標,繼續擴大辦理相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