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民間傳說】沙埋黑水國

 (圖/志清)
 (圖/志清)

文/雲開
在甘肅省張掖市西北,有座古城的遺址,因為它在黑水邊,所以當地人一直傳說這座古城就是「黑水國」。公元1938年政府在此修築公路,挖出大量的古蹟,僅是挖出的磚就鋪了十餘公里的道路。同時,這裡發現了大量的中原灶具和一些奇怪的古人遺骸,測量發現脛骨長度遠遠超過一般人。當地老百姓將之稱為「長人骨」。一位詩人在考察後,記述了當時的發現,他在詩中寫到:

沙草迷離黑水邊,何王建國史無傳。

中原灶具長人骨,大吉銘文草隸磚。

黑水歸道 國家初建

黑水國的由來與毀滅雖然在正史中查不到,但是在民間卻一直有著關於她的各種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因為大洪水爆發,祁連山腳下的河西走廊化作一片汪洋。後來幸虧大禹治水,黑水歸道,這裡才成為水草豐美的草原。人們在這裡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稱之為「黑水國」。

隨著時間的流逝,到了隋朝的時候,黑水國的最後一任國王無道,貪財好色,欺壓良民,而且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四處擴張搶掠,侵吞鄰國土地財產,周邊地區民不聊生。

因為黑水國威脅到隋朝的安全,隋朝大將韓世龍前去制止。他勸黑水國國王改邪歸正,安分守己,不料國王卻不願改過,且國王自知無法對抗隋朝大軍,就想了一個計謀:帶著忠於自己的人先退出黑水城,待隋軍入城放鬆警惕後再伺機偷襲。 

老道點化 將軍撤退

將軍韓世龍帶兵在黑水國百姓夾道歡迎之下進入黑水國都,可是誰知,黑水國王宮中卻不見一人,兵營中也不見一兵一卒。韓將軍心中納悶,只是先令士兵休息,原地戒備。這時城中出現一個賣棗和梨的老道。老道大聲吆喝「棗梨、桃梨」,士兵見了都要去買,可老道開的價格貴得離譜,半天下來也沒有做成一筆買賣。倒是「棗梨、桃梨」的吆喝聲喊遍了全城。

韓將軍聽到吆喝聲,悟出:棗梨就是早離之意,一定會有什麼不好的變故發生,所以上天才這樣提醒我。於是他立刻帶領士兵,動員所有願意跟他走的黑水國百姓一起撤出了城。

就在韓將軍帶人及時撤退的當天夜裡,一場沙暴鋪天蓋地而來,將黑水國徹底掩埋了。而埋伏在城邊上的黑水國國王和他的士兵們,以及不願撤出城的人都沒有逃脫這場災難。

古城遭埋 天理顯現

這雖然是傳說,但古城化為荒漠卻是事實,而且在一本古籍裡也記載道:「隋朝韓世龍守黑水國駐此,有古壘四,去後一夕為風沙所掩。」可見這塊土地上的確出現過韓世龍撤離後,沙埋黑水國的事件,民間的傳說很可能就是真實的歷史。

黑水國化為荒漠的原因,或許正是因為黑水國王的心已不復善良,才遭致的惡果;但上天對好人慈悲,派下老道點悟隋國將軍及善良百姓,這則傳說也許正印證了一個代代相傳的道理:善惡有報,秉持善良才能走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