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品展開幕 張家祝:從法律 業者自律做起

【記者藍悅真、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食品安全形象近期遭到重創,經濟部長張家祝26日於台北國際食品展致詞時表示,針對食品中的不當添加物,已採取從源頭及出口管制措施,希望透過政府積極作為及廠商自清自律,將損害減至最低,重新恢復台灣美食形象。

張家祝提到,美食相關產業是台灣經貿起飛前鋒,蔬果、肉製品、糖果等食品廣受好評,今年第一季食品產業總值約1‚401億元,比去年成長4%,台灣以美食天堂自豪,除擁有鼎泰豐等國際知名餐館,外國觀光客也喜歡在夜市享受台灣小吃。

對於近期發生的毒澱粉事件,張家祝表示政府已採從源頭及出口管制等措施,從5月初開始蒐集資料,希望透過政府及廠商自清自律的作為,讓台灣經貿不受食安事件影響。

食品業自主管理 衛生署樂觀其成

針對接連的食安問題,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26日舉辦第一次台灣食品企業家高峰會,宣示將成立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以第三公正角色,協助食品及通路者自主管理,衛生署表示樂觀其成。業者也呼籲食品添加物強制登錄措施要盡快上路,資訊上雲端公開查詢,以免誤踩地雷。

食品GMP發展協會理事長魏應充認為,問題澱粉事件衝擊食品產業,損害台灣美食形象,應促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食品GMP發展協會也設立食策會,協助食品及通路業者自主品管,包括如何做好原料追蹤、上游原料管理、如何與中下游銜接管理等,形成一條鞭;並結合現有實驗室,形成檢驗聯盟,降低業者檢驗成本。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對國內食品產業自律自清,政府樂觀其成,她說,食字是人字下面一個良,是「良心」事業,像歐美等國外食品產業早有類似自組產業聯盟,其自主管理的模式,甚至比政府更有強制性,也更加嚴格。

五展合一 規模空前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今年的食品展為首度集合供應鏈上、中、下游的五展合一,同時舉辦的有台北國際包裝工業展覽會、台北國際食品加工設備暨製藥機械展、台灣國際飯店暨餐飲設備用品展,以及首屆辦理的台灣國際清真食用品展覽會,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食品產業專業展。

王志剛說,「國際食品通路商採購大會」和「食品5展採購洽談會」合計將舉辦750場次面對面洽談,可望促成1.2億美元商機,本次參展廠商除台灣之外,更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土耳其、泰國、加拿大、祕魯和澳洲等超過30個國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