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有情咖啡香

文/湘宜
假日訪友,秀琴遠遠看見我,趕緊起身為我沖咖啡,同時開心地拿著一包曼特寧咖啡豆,要我聞豆子的香味。

「 深呼吸!」說完,她在我面前用手輕輕擠壓,分明是密封著的咖啡豆,竟然聞到了一股咖啡香。原來包裝上有一個小小的氣孔,透過擠壓就可以把豆子的香氣散發出來,這樣一來消費者就可以在不需開封的情況下,憑藉香氣選擇想要的咖啡豆,這果然是貼心的設計。

分享愉悅香氣

酷愛咖啡的她,會在疲倦的時候,拿出抽屜裡的咖啡豆,嗅一口咖啡香過癮。就靠著來自心理對咖啡迷戀的力量,居然也有提神的作用,真是服了她。

一邊喝著咖啡,秀琴一邊聊著她的咖啡經。她說,不同品牌的咖啡,會精選不同比例咖啡豆搭配,這樣就可以兼顧香氣、口感和味道,不過她只鍾情單味曼特寧濃郁的香氣。自從喝了現磨咖啡豆沖泡的咖啡後,就再喝不慣三合一的咖啡包了,而且「好咖啡就要跟好朋友分享」,共同陶醉在對咖啡有著同樣著迷的共鳴中。而我,則盡情享受著香醇的咖啡香,在愉快的分享中,對咖啡的鍾愛又加深一層。

友情的催化劑

辦公室裡的香氣代表善意的釋出,是同事間友情的催化劑,如果聞到橘香四溢的同時,接著桌上就會有幾片橘子;同樣的,喝咖啡少有獨享杯,當空氣中瀰漫著濃濃咖啡香的同時,一定可以品到友情的咖啡,分享已成為辦公室文化之一。

當孩子羽翼漸豐,不再需要每天接送、叮嚀的同時,才慢慢找回屬於自己的天空。於是開始跟一群讀書會的好朋友有了固定聯誼,那群曾經因為感動而一起哭、一起笑的情誼讓人格外珍惜。淑媛給友情做了一個最懇切的注解,她說:「 女人可以沒有老公,不能沒有朋友!」真正能彼此了解,開懷暢談的還是同性的朋友,這話有一定的道理,獲得大夥的一致贊同。

好友相聚,總能愉悅地融入充滿知性與感性的氣氛裡,傾訴彼此的近況,交換生活的經驗,分享跟孩子的互動,談談對人生的看法,相互加油打氣中讓日子更加豐富多采。所以每個人都特別珍惜這個難得的聚會。當友情只有真誠地付出和單純地鼓勵相依時,那份真情就像原味的黑咖啡,不需要奶精、白糖,卻能品出濃濃的咖啡香,正是所謂:「忠於原味,是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