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苦學脫離清寒 家扶扭轉人生

外型壯碩憨厚的邱奕齊,甫成為國立第一科大研究所碩士生,他便立志攻讀博士學位,並為家庭社會積極造福。(記者李晴玳/攝影)
外型壯碩憨厚的邱奕齊,甫成為國立第一科大研究所碩士生,他便立志攻讀博士學位,並為家庭社會積極造福。(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常言道:「危機就是轉機!」──對碩士研究生邱奕齊來說,這不僅是一句鼓舞信心的勵志銘言,更是青春生命的真實寫照。高二那一年,他遭逢家變,讓窘迫家境雪上加霜,環顧週遭、思索未來,他決定一改懵懂渾噩態度,用刻苦力學扭轉自我人生,並立志惜福造福以回報社會的愛心援助。

邱奕齊出身貧寒之家,父親從事搬運工,靠微薄收入度日,母親有時兼差業務員貼補家用,5口之家就擠身在狹小的租屋空間。在他童年記憶中,父母親總是鎮日辛苦工作,為一家溫飽努力奔波籌措。

邱奕齊就讀高二時,父母或為經濟因素時有爭吵、終而離異,邱父月薪2萬元,單薪持家更形艱困,為了撙節開支,他們搬去祖母同住,同樣租來的房子,只是空間更狹窄,他與小妹同擠不滿3坪的斗室,除了兩張書桌,再也擱不下床鋪,兩人只好打地舖。

青少時期的邱奕齊,不喜歡上學讀書,甚至幾度翹課離校泡網咖、打電玩,終日懵懂渾噩…。直到父母離異,他才皤然覺悟:人生的路再也無法這樣走下去,不能再讓父親四處借錢籌學費,更不能平白接受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助。

此後,邱奕齊每天留校夜讀,埋首書堆拼功課,當他離開高職校門時,成績已從班級墊底直竄前茅,並且風光兼擁5 張職業證照,其中包括工業工程、微軟及電腦硬體裝修丙、乙級等等。

進入台南崑山科大就讀,邱奕齊心中明白,力學進取是他翻轉命運的唯一機會。為了厚實根基,並爭取獎學金以減輕家庭負擔,他緊跟教授的腳步勤奮學習,甚至以實驗室為家,終而獲選參與國科會「電子程式設計」計畫。

邱奕齊沒錢補習投資升學,但憑著踏實努力,他不但以第二名優異成績畢業,並如願成為國立第一科大的碩士研究生。

大學期間,邱奕齊唯恐分神旁騖,不曾打工兼差,也不再勞動家中經援,他僅靠著家扶生活津貼及每學期兩萬元的獎學金維生度日;曾經長達兩年,他嚴格要求自己每日花費不能超過100元,窮學生就此餐餐以肉燥飯裹腹!書讀得累了,就以週遭力爭上游或嬉游打混的同儕來激勵警惕自己。

儘管生活艱困,邱奕齊說,每當領到獎學金,必定拿出1千元濟助孤兒院,因為自己受惠於他人,本應該及時回饋社會、幫助弱勢!甫成為研究所碩士生的他,現今已看向博士學位目標,他表示,希望憑著真才實學扭轉自我人生,為家人帶來幸福,並如實回饋社會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