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希望之聲總裁籲馬英九阻央廣拆對華廣播天線

央廣的天馬台位於台南市郊的安南區有著20座75公尺高的巨大幕型天線,呈330度環狀排列,是亞洲唯一的獨特設計。(記者李愿/攝影)
央廣的天馬台位於台南市郊的安南區有著20座75公尺高的巨大幕型天線,呈330度環狀排列,是亞洲唯一的獨特設計。(記者李愿/攝影)

【記者鍾元、特約記者陳真/台北報導】中央廣播電台近日或拆除台南天馬分台(天馬台)的天線,影響對華短波向中國大陸傳播自由訊息,向央廣承租天馬台天線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總裁曾勇,呼籲馬英九總統阻止央廣拆除對華廣播天線,並重視央廣對華短波資源,讓中國民眾能突破封鎖收聽境外自由訊息。

天馬台位於台南安南區,具20座75公尺高的巨大幕型天線,呈330度環狀排列,是亞洲唯一的獨特設計,以短波形式突破中共封鎖,播音覆蓋面涵蓋中國、美、澳各大洲。天馬台不僅記錄了民國60年代(1970年代)中美合作的珍貴歷史,也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長期通過短波向中國傳遞自由資訊的重要資產。

陳光誠:短波助陸民眾了解外界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日前來台拜訪,得知天馬台面臨被拆解的危機,他強調,中國短波在廣大農村有廣泛市場,並可幫助很多民眾了解外界訊息,是簡便易行且不易被控制的渠道;另外,儘管網路不斷發展,短波和網路仍可互補。

在兩岸封閉的年代,歌手鄧麗君的歌聲透過短波,傳到中國人民的耳裡。1996年央廣變為財團法人機構,雖時過境遷但傳遞中國自由之音未停歇。曾勇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國際及台灣社會各界關注,也呼籲馬總統阻止央廣拆除對華廣播天線,並重視央廣對華短波資源,讓中國民眾能突破封鎖收聽境外自由訊息,關心中國人權等同是在保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央廣迫切拆除天線

對此央廣表示天線在除役的狀態中,而相關服務都會移到別的分台,所以不會有業務上的影響。

曾勇則表示:「我們了解的情況是中央廣播電台很快打算把2支天線都拆除,這點我覺得非常的困惑,為什麼天線一定要在這麼幾天內拆除,都不能夠改變。」他強調,這樣的資源一拆掉就沒有了,如果不幸拆除,那真的是中華民國的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