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國QE3退場 象徵全球經濟復甦

日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擬結束QE3,引發全球股市重挫。圖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柏南克去年12月宣布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政策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Getty Images)
日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擬結束QE3,引發全球股市重挫。圖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柏南克去年12月宣布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政策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Getty Images)

編譯/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打了一個噴嚏,結果全球股市都重感冒。柏南克是在20日聯準會貨幣政策會議後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可望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減少目前每月85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畫。如此一來,等於宣布美國的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即將結束。

量化寬鬆政策將停 股市重挫

由於前兩波量化寬鬆結束時,全球股市市值分別下挫16%與23%,因此這次柏老一開口,全球股市隨即應聲重挫。其實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美國股市幾乎是靠量化寬鬆政策所支撐,聯準會用意是希望維持低利率環境,促使投資者轉而將資金投入市場,以挽救金融危機。

本來量化寬鬆是一帖急救藥方,只是祭出次數一多、持續時間一久,金融市場對量化寬鬆反而會變得習以為常,視之為當然的政策工具。去年9月起的QE3,甚至被取笑說是沒有結束期限的「無限量化寬鬆」(QE Infinity),現在柏老應該算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了。

雖然這是聯準會首次有計畫地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不過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每場歡樂派對都有結束的時候。目前全球經濟狀況明顯改善,美國勞動市場失業率已從8.1%下降到7.6%,明年度預估值更是進步到6.5─6.8%之間。顯然拯救失業率的政策目標已經達成,QE3自然也接近曲終人散的時刻。

QE3是救急藥方 但有副作用

儘管目前看來QE3是一帖成功藥方,不過也產生嚴重副作用。為跟進美國聯準會作法,確保國內長期借貸成本維持在低利率水準,各國央行被迫大量購買自己政府公債,結果造成央行的資產負債總量大幅上升,從2007年的10兆美元快速攀升,2013年時已增加一倍為20兆美元,約占全球經濟總量30%。這也等於變相鼓勵政府支出投入缺乏經濟效益的項目,進而推升通貨膨脹並減緩經濟成長。

換言之,從正面看,QE3退場具有扭轉效果,未來將轉化成鼓勵更加謹慎的投資行為,是有利於市場進行自我清算與調整的。但從負面看,可能會對美國股市與房市造成衝擊,資金緊縮將升高泡沫破裂的風險。而儘管美元匯率可望由弱走強,有可能引導全球資金回流美國市場。但相對也會對依賴外部融資的小型經濟體造成影響,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專家便提出警告,部分較小的國家可能遭到波及。

經濟復甦是QE3退場時機

然而QE3退場嚴格來說正是時候。具有「全球央行的央行」地位的國際清算銀行,在剛出爐的年度報告中明確表示,便宜的資金環境,造成借貸勝過儲蓄、消費勝過賦稅的反向誘因,也讓需要改革的經濟體傾向維持現狀,而非勇敢面對改變。報告並指出全球經濟最壞的時機已經過去,各國央行不該繼續仰賴寬鬆貨幣刺激,現在該是各自擬定退出計畫的時候,好讓全球回歸到強勁與永續的經濟成長軌道。

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接受電視訪問時,暗示任期明年屆滿的柏南克即將下臺。柏老當時就是催生量化寬鬆的人,現在注定也要由他來結束量化寬鬆。他把大家帶進一場貨幣政策的歡樂派對,不過現在派對接近尾聲,他還必須扮演把雞尾酒盆抱走的那個人。──轉自「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觀點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