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拆天馬台 陳光誠嘆:短波難被取代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近日,中央廣播電台(央廣)台南分台(天馬電台)被勒令拆除的事件在國際社會引起關注。正在台灣訪問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認為,有相當部分之中國民眾,獲得信息的渠道將被阻斷。

據希望之聲報導,2003年在美國創立、為給中國人民真實訊息的希望之聲自2004年起租用央廣短波設備,每天20小時對華廣播,其短波信號覆蓋整個中國,使中共當局從技術上無力干擾,該台影響力已躍居第一。

就連陳光誠失去自由期間,都能成功收聽到希望之聲的節目,他表示,希望之聲讓維權民眾感受到民主的存在,在其逃離大陸後,還曾託人致謝,「可以說台灣沒有中央廣播電台,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兒。這對歷史也是個非常好的見證。」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央廣曾指,天馬和定遠電台的業務將轉移到其他地點,曾是央廣董事的楊憲宏不置可否,因短波設備,不但具戰略價值,更是台灣面向中國傳遞自由訊息的窗口,無可取代。

大漢之音調頻廣播電臺總經理邱英政認為,天馬台的覆蓋率最高,留它不該有過多政治性或經濟性的考量。

短波電台 影響極權國家極深

在近代歷史上,短波電台扮演著向極權國家傳播自由訊息,在歐洲最著名的當屬1949年由美國國會出資創建的「自由歐洲電台」,其宗旨是通過廣播事實、訊息和觀點提升民主價值觀和制度。該台曾向東歐、亞洲和中東廣播上千小時自由訊息。

至於1942年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創建的「美國之音」,先向德國占領的歐洲和北非地區報導新聞,1939年開始對華廣播,在1989年六四中共大屠殺後,美國之音成為中國民眾了解真相的重要來源,目前則僅保留網路版和手機播出。

另一個對華短波電台就是「自由亞洲」,該台1950年創立至今,仍以對亞洲所有極權國家播報真實消息。

隨著央廣拆除天線,租用央廣對華短波的電台都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