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繞一條遠路

文/慕荷
你總喜歡問:「為何常喜歡繞一條比較遠的路走,是因為想多收藏絢麗流光,好去流連不同的生命風景?」或許吧!喜歡在曲折迂迴的小徑中,收藏一縷風景倏忽的美麗,沉澱一份純粹而簡單的情韻,篩去濁世煩擾的粗渣,留下一些獨走的生活趣味。

斜雨紛紛、淒風襲來,即使無法及時戴著斗笠、穿著簑衣,卻能瀟灑地端看山崖水湄的清朗自在,豁達地享受落灑在身上的點點雨滴,隨性漂流的旅程彷彿記錄了婉婉約約如雨飛落的客途情事。

有時繞著、走著的,不自覺也踏出深深淺淺的足跡,證明自己曾經為愛癡狂、曾經為情執著,驀然回首生命行旅的史冊時,生命也多些抒情的頓悟,多點抒情的書寫,繞一條遠路的機緣,讓我可以重新定義生命緣起不滅的溫暖人情。

你知道嗎?悠閒地繞一條比較遠的路,不啻是一份選擇的勇氣,有時候也要有點探險的廣慧。在崎嶇不平的路上,以蜿蜒的姿態走踏,常是為了留住一片寧靜的想望,常是希冀擁有抵擋荊棘拂身的氣力,找到一個更無畏無懼的自己。

常常平凡的日子,因為這樣繞著、走著,悠悠恍恍、尋尋覓覓,反而找到一份與生命霜風雪雨相處的自得。偶爾也會嘗受迷途不復得路的驚恐,但,又繞著、走著,總能幸運地與桃花源美境相遇。

曾以為在師大紅樓的四年,已浪蕩一世的純真詩情,沒想到,每每遇到人生重要的轉折,總忍不住懷想起溫柔敦厚的文人脾性,在看似理想破滅,黑暗環身之際,發現紅樓陶養的文學況味,讓我愛上繞一條遠路,來爬梳生命困頓後的雲淡風輕,讓自己每一個步履都能在文學、閱讀、寫作的足踏中,鏗鏘有聲。繞一條遠路也讓自己能享受靜默獨步、沉潛身心的愉悅。懷舊的路途召喚著鄉愁,嶄新的路途引領著驚喜,沒有誤入人生的迷津,也沒有錯過生命的美麗。慢慢走,繞一條遠路,帶給自己生命緩慢旋律的安全感,也更能找回自在自由的自己。

感謝你們,可以無私地陪我走一段遠路。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迷途而找不到路時,請你們可以堅定地告訴我:「往夢想之路走去,即使路途遙遠,也要當個漂浪的正義俠客。」讓我知道,繞一條遠路永遠是生命熱情的初衷、生活愉快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