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央廣「自毀長城」 前董事楊憲宏發布聲明

央廣前董事楊憲宏。(取自希望之聲)
央廣前董事楊憲宏。(取自希望之聲)

⊙楊憲宏
2013年7月1日,中華民國中央廣播電臺台南分台──天馬台在爭議與質疑聲中展開了正式的拆撤工程。這座在中美斷交之際、由美軍援建、讓台灣能向世界發聲的巨大短波塔群,是當今世上獨一無二的330度環狀排列幕形天線群,是向中國大陸傳遞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最佳媒介,是捍衛台灣主權、改變中國民心的重要戰略資源,亦是令中共心驚膽寒的心戰武器。在馬英九政府和中共換利的過程中,即將被犧牲掉的珍貴文化資產。

中央廣播電台和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合作多年,希望之聲目前是央廣最大的代播客戶,每年付與央廣2千多萬台幣的代播費用。當本人還在任央廣董事時,就曾發生馬政府和央廣高層受中共壓力,要縮減希望之聲一半的對大陸廣播的時段。每年預算吃緊、財源萎縮的央廣,要減少和希望之聲合作的理由絕非是經濟因素,顯然,中共在背後的脅迫及中共在台代理人的施壓才是關鍵。

眾所周知,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乃是由法輪功學員創辦的獨立自由媒體,每天向中國大陸傳遞不受中共審查的新聞資訊。近年來,希望之聲在中國大陸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許多投入對華廣播的國際媒體紛紛縮編之際,希望之聲趁勢成長,儼然有躍升中國最大短波電台之勢。與此同時,大陸百姓的民情民怨、中共政府的暴政惡行以及各地風起雲湧的維權抗暴事件,都可在希望之聲的短波中收聽無遺。來自境外的短波廣播,對許多生活在共產鐵幕下的大陸百姓,是唯一能呼吸到的新鮮空氣。

這些短波廣播,透過央廣各地分台的發射能覆蓋中國大陸全境。我知道,目前正在訪問台灣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當年被共產黨軟禁在家,就是靠收聽透過央廣發射的希望之聲和自由亞洲電台,來了解中國以至全世界發生的事情。「可以說台灣沒有中央廣播電台,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兒。所以說這對歷史也是個非常好的見證。」陳光誠如是說。

曾幾何時,央廣台還呼唱著「中央廣播電台,自由中國之聲,在台灣發音」。台灣的精神就是不向共產惡黨低頭,不同流合汙,並用自身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改變中國大陸民眾。這才是台灣人的骨氣,正如保護天馬台繼續發聲。

拆掉天馬台,可以有一萬個理由。但保護她,只需要一個。我在此呼籲歷任的央廣董事們,我們一起站出來,捍衛天馬台的安危。如果央廣自己都急於剷除自己的天線,放棄自己的初衷,那央廣是否自己也應該被取代?如果央廣不能負責任,那就由我們來負責任,將天馬台立為國家級古蹟,讓天馬的聲音繼續在中國大陸的天空繚繞!

楊憲宏

中央廣播電台前常務董事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資深媒體人
2013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