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郭素亦漂流木展新貌 雕塑品寓意深遠

名利是無止盡的包袱,快甩掉一輩子的煩惱跟隨。(記者周美晴/攝影)
名利是無止盡的包袱,快甩掉一輩子的煩惱跟隨。(記者周美晴/攝影)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從山東嫁到台灣17年的郭素亦,過去從事服裝設計,她說自己也算半個台灣人,還經常投稿家鄉,介紹台灣文化與人文素養。88風災那年,她陪伴患有憂鬱症的先生散步於海邊,看見堆積在沙灘上的漂流木,興起創作的靈感,想做幾件藝術品討先生歡心,卻意外見到先生許久不見的笑容。他們一起尋找適合的漂流木,共創素人雕塑的一片天。   

在友人協助下,夫妻二人本將迎接5月在基隆文化中心個展的到來,沒想到,5月初先生因胃潰瘍入院,卻轉為敗血症,展前一星期,撒手人間。

相差15歲的千里姻緣,是她這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61歲的郭素亦說,能順利完成雕塑個展,是先生臨走時握著她的手說的一句:「別放棄!」使她有勇氣繼續未完成的路。

郭素亦作品大約分為時尚、悲情、宗教、動物和反諷等創意作品,讓這些壯烈後而乾枯的漂流木,化腐朽為神奇,為它們注入靈魂,再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她用刻刀說故事,以善念和環保為出發點,傳遞心靈的共鳴。

創意作品將名、利、我、慾,描繪深刻。郭素亦覺得,人性中的慾望多得像座小山,壓在頭上而不自知,層出不窮的慾望,名、利、情像枝芽般亂竄,她認為,如果把慾望轉成慈愛,人生會自在快樂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