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僕獎金發放浮濫 胡志強帶頭不再領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做事的黑黑、領錢的白白!」台中市環保局每年的罰鍰獎勵金,傳出長官領取的獎金比第一線人員高出百倍。多位市議員3日在議會抨擊說,市府要顧及社會觀感,更要體恤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辛苦,建立公平的比例原則。市長胡志強表示,他從以前就說過「自己一概不領」,要求各局處重新檢討落實獎金發放要「由下而上」。

議員楊秋雲指出,環保局100年罰鍰收入共6,603萬元,101年成長至8,281萬元,環保局每年編列罰金總額30%獎金,並規範80%為直接人員獎金、20%為間接獎金,但實際執行卻出現長官領的獎金比基層高出百倍,所有只要稍有接觸的業務單位主管都能分上一杯羹。

「市民繳罰金,市長領獎金!」議員謝志忠、蔡雅玲議員抨擊,一年全市罰鍰收入17億元,但其中有30多萬元被環保局撥入市長帳戶,相信市長是不知情也是無辜的;議員沈佑蓮也指出,基層人員很辛苦,市府要顧及社會觀感,重新檢討公平的發放制度。

胡志強回應說,他一上任就向各局處說任何的出席費、罰鍰「自己一概不領」,但環保罰鍰獎金如有直接入帳號之事,他事先不知情,會要求從7月1日起不再入帳。

對於楊秋雲也指出,環保開單要以「輔導」為主,不要隨意開單。環保局長劉邦裕解釋,市府開罰單都是接獲陳請,「被動」開罰單,並同意檢討罰鍰獎金的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