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獲客家貢獻獎 苗縣長表揚鄭榮興、張金松

鄭榮興(右2)、張金松(右3)榮獲102年客家貢獻獎,接受縣長劉政鴻表揚。(記者許享富/攝影)
鄭榮興(右2)、張金松(右3)榮獲102年客家貢獻獎,接受縣長劉政鴻表揚。(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鄭榮興、張金松榮獲102年客家貢獻獎,3日上午,縣長劉政鴻頒獎表揚,肯定他們的卓越貢獻,同時期許他們播下更多傳承種子,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前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榮獲終身成就獎殊榮,他長期致力於教育與推廣客家採茶戲、客家八音等,還把客家採茶戲推向國際舞台;鄭榮興於77年創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84年劇團首度獨力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婆媳風雲》,知名度大開,證明了客家戲的存在。他說,當時台北高層文化圈客家文化非常薄弱,還說「客家沒有戲」,他決心為客家戲「正名」。他更設立客家戲曲學苑,催生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客家戲劇科。

張金松(筆名張強)是資深媒體人,早期在廣播電台主持客語節目,以客語說書、講古方式,呈現忠孝節義歷史故事,廣受好評,後來轉戰平面媒體,擔任《中國時報》特派員,深耕地方;退休後與妻子陳裕美共同成立大漢之音客家廣播電台,從事客家文化傳播。

張強與妻子因長期推廣客家文化,獲頒今年客委會「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殊榮,他表示,得獎只是責任的加重,這個鼓勵是給所有台灣從事客家文化工作盡心盡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