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西部精神 卡爾加里牛仔節

晚間的四輪篷車競賽。(取自卡爾加里牛仔節)
晚間的四輪篷車競賽。(取自卡爾加里牛仔節)

【記者林採楓/加拿大報導】卡爾加里牛仔節大遊行是僅次於美國玫瑰花車遊行的世界第二大遊行,100多支隊伍,綿延5公里,歷時2小時,擁有35萬名現場觀眾、200萬名加拿大電視觀眾,以及無數全球觀眾。

今年的大遊行將於7月5日上午9時開始。照例由牛仔節軍樂隊率先開場,紅白相間的制服,金光閃閃的樂器,伴隨漫天紛飛的彩色紙片,壯觀又浪漫。緊接著牛仔皇后、牛仔小姐、牛仔公主、花車、馬匹、原住民、皇家騎警、樂隊、政治人物、民間團體相繼上陣,好不熱鬧。

牛仔競技是牛仔節上的重頭戲。(取自卡爾加里牛仔節)
牛仔競技是牛仔節上的重頭戲。(取自卡爾加里牛仔節)

遊行隊伍的選擇是歷年的媒體焦點,今年是由首位在太空行走的加拿大太空人海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擔任。而卡爾加里牛仔節的核心就是牛仔競技,也是世界上最大、獎金最豐厚的「牛」林大會,全球高手在此匯聚,想盡辦法在暴跳如雷的野馬和蠻牛背上待滿8秒鐘。

牛仔競技包含無鞍野馬、有鞍野馬、騎蠻牛、扳小牛、套牛犢和女子繞木桶6項賽事,加上晚間的四輪篷車競賽,即使不懂評分制度,遙望欄場內煙塵滾滾的人畜之戰,感受看台上此起彼落的高呼吶喊,也足以令人激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