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主題樂園玩到喪命 消保處:業主仍要賠

六福村設施玩到喪命的受害者家屬林秀玉(左2),3日在立委陳歐珀(左3)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六福村設施玩到喪命的受害者家屬林秀玉(左2),3日在立委陳歐珀(左3)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4月,女高中生吳雅雯在六福村搭「笑傲飛鷹」設施後猝死,受害者家屬林秀玉3日在立委陳歐珀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林秀玉泣訴,目前國內遊樂園投保的大多是「公共意外責任險」,並不是一般的旅遊平安險,如果民眾發生類似意外,是沒有辦法得到保險理賠的。

消保處簡任祕書陳星宏表示,無論業者有沒有投保責任保險或相關保險,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規定,消費者若使用遊樂設施造成任何損害,除非業者能舉證安全上沒有任何疑慮存在,否則必須負擔無過失賠償責任。

笑傲飛鷹釀悲劇非第一次

林秀玉提到,兩年前,就有一位洪姓女學生同樣搭乘「笑傲飛鷹」,導致心臟休克,呈半植物人狀態。兩年後悲劇再度發生,遊樂園業者居然沒有記取教訓,甚至稱必須因遊樂設施造成的意外才可理賠。

林秀玉哽咽表示,目前國內遊樂園投保的大多是「公共意外責任險」,並不是一般的旅遊平安險,如果民眾發生類似意外,是沒有辦法得到保險理賠的。她感嘆,六福村門票一張990元,不算便宜,提撥一點資金給遊客保障,難道不是財團該負的社會責任嗎?

雲霄飛車救護同旋轉木馬?

陳歐珀質疑,目前國內遊樂園多採初級救護人員,但旋轉木馬與雲霄飛車刺激程度落差那麼大,居然採同樣救護措施,若發生意外時,這些實際操作經驗很少的救護人員,沒辦法做正確的處置,導致悲劇一再發生。他呼籲政府,要將相關的管理要點作修訂,並督促相關業者能夠改善。

衛生署簡任技正劉明勳表示,隨著旅遊人口增加,衛生署有要求遊樂設施業者,若園區有遊客受傷,在救護人員到場之前,要有救護計畫,且須設置第一線的反應人員與救護人員,未來會召集相關人員與業者,重新檢討遊樂園內是否須配置中級以上的救護人員。

六福村:考慮票價包平安險

六福村行銷公關經理葉忠岳回應,事件發生後,一直都有跟受害家屬聯絡,也希望能用和解方式來解決問題,不過目前尚未能達成共識。

葉忠岳也表示,園方已在考慮票價包含旅遊平安險的問題,但還沒有確定的實施時間。他強調,還是希望主管機關能針對醫護人員分級及遊客的保險部分,提供更明確的規範,讓業者有法可依,以符合現今消費者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