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廣拆天馬台 立委:動機可疑

【記者黃宜甄/綜合報導】近年來,越來越多大陸民眾收聽《希望之聲》廣播電台播報來自世界各地的真實資訊。曾為傳遞自由世界聲音立下汗馬功勞的央廣台南天馬台因河道問題拆除3組天線設施,《希望之聲》呼籲各界關注。據《希望之聲》報導,台駐法代表呂慶龍認為短波對於信息傳播十分重要,政府應重視。

覆蓋全中國 信息傳播很必要


呂慶龍表示,行政部門在做一些措施時,或有不同考量,但站在專業、特別是信息的傳播,廣播電台短波能有效的跨越地域、涵蓋整個中國大陸,對信息傳播來講,顯然是必要的。

短波是自由世界的戰略投資

法國廣播電台前中文部主任、資深媒體人吳葆璋呼籲台灣停止拆除短波天線台設施。他表示,短波廣播具有電視台、報紙、互聯網所沒有的滲透優勢,是自由世界對專制體制傳播自由與真相的最重要資源。

互聯網能取代短波廣播嗎?業內人士認為,與互聯網相較,短波廣播快捷和安全的優點是無可取代的。此外,用手機收聽短波的軟體早已問世,這也為短波廣播打開了更便利的前景。

吳葆璋說,海峽兩岸的事往往伴隨有政治因素。關心短波廣播的中國大陸聽眾,不妨通過互聯網致函馬英九總統,請他為兩岸民眾的長遠利益努力,以確保短波發射設備正常運作。

立委籲保留緩拆


立委田秋堇及劉建國針對電台天線面臨拆除一事,表示贊同保留這些天線。田秋堇表示,天馬和定遠電台長期對中國大陸的短波廣播,相信是很多中國百姓了解台灣及中國大陸以外地區,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窗口;且站在歷史的角度看,那2個電台應該被當成文化資產來保留。對於日前3位美國國會議員的呼籲,田秋堇表示,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呼籲,不懂為什麼央廣急著拆。

劉建國也表示,電台這麼早就做拆台的動作,可能是執政當局受到中共相關的壓力。那樣的傷害其實不僅是中國人無法接收到正確、公平聲音,相對也在扼殺台灣整個自由民主發展過程。

劉建國提到將在國會跟其他委員來表達最大聲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