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黃建新焦雄屏 鼓勵抓緊華語片商機

兩岸電影大師黃建新、焦雄屏(右)於台北電影節對談 (台北電影節 提供)
兩岸電影大師黃建新、焦雄屏(右)於台北電影節對談 (台北電影節 提供)

【記者黃鐘/台北報導】中國名導演兼製片黃建新、台灣知名電影人焦雄屏昨(3)日舉辦焦點對談,對於英國衛報預言大陸電影市場將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兩人舉例新導演趙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大賣7.19億元人民幣,鼓勵兩岸創作者把握先機並合作對抗好萊塢。

大陸電影市場快速成長,兩人分析,最近大陸市場很多古裝大片都失利,反而是新導演如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及小說改編的《小時代》賣座,象徵新導演的時代來臨。

他們也建議新導演可朝向兩種方向創作:「加入大華語圈」或「堅持本土市場」。前者以兩岸「集體作戰」為方針,以全世界都能接受的題材,進軍全球市場;而後者則是專注於認同本土情感,瞄準目標市場確保獲利,進而放諸海外華語市場。焦雄屏並舉例《逆光飛翔》就在大陸大獲好評。

*藝術電影新平台 監製成電影中心

黃建新導演提到,現在電腦世代的觀眾走進戲院是要獲得「視聽滿足」。而日趨沒落的藝術電影,應尋求新的播映平台,例如網路或走入家庭劇院的形式,再佐以健全的收費制度,也能獲利。而焦雄屏認為,不該讓導演身兼監製,而是讓「監製」成為電影的中心,才能規劃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