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企夏季獎金高漲 帶動消費商機

【記者高夢真/東京報導】進入6月下旬,日本很多企業都已發放完夏季獎金。今年在安倍經濟政策(貨幣寬鬆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激發民間投資的經濟成長戰略)影響下,大公司的平均獎金額都有上升。消費者也不辜負商家們的期待,各種商品消費趨勢見好。

據日本經濟聯合團體發表的夏季獎金第一次統計,64家大企業的平均金額比去年同期比上漲7.37%,達84萬6,376日圓,5年以來首次突破80萬日圓,增長率僅次於1990年輝煌的泡沫經濟時期,增長規模名列歷史第二。

拜安倍經濟政策之賜,日本汽車產業的夏季獎金增長了14.15%,達到92萬5,859日圓,在主要產業中名列榜首。6月24日公布的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2012年度的總報酬額,包括自家公司的購股權,達到1億8,400萬日圓,比前年度增長了35%。是豐田社長自09年6月上任以來的最高金額。

同時,製造業平均增長了7.23%,非製造業增長了8.00%,分別為84萬3,720日圓和85萬8,584日圓。

據《日本產經新聞》最近的報導,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BIC相機有樂町店的負責人分析,最近的消費趨勢出現些變化,價格便宜不再是買點。他說:「只要是可以長期使用的,即使稍貴一點,人們也能接受。」

在有樂町店,除了10萬日圓以上帶有自動清掃功能的中高端的空調銷售勢頭見好外,60英寸以上的大銀幕電視的銷售量也比去年增加約3倍。

很多上班族駐足在改進型的直流風扇前,其最大賣點是耗電量比傳統風扇減少60%,並且有安靜、溫和的微風。儘管價格在1萬日圓以上,但銷售形勢非常好,僅一個多星期的銷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左右。

海外旅行的預約人數也大幅度增加。日本旅行公司針對具有較強消費實力的30至40歲女性,推出了「BestExcellent」高價位的豪華旅遊套餐,預約情況熱烈,其中預約7至9月前往亞洲地區旅遊的顧客比去年同期增長了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