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教育最前線】 生命有你們才精采

 (Photos)
 (Photos)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回憶起數月前的春天,寒意正濃郁,校園的幾株櫻花樹錦麗了走過的步道,幾株嫩芽綻放新綠,默默地點綴校園的活力,也帶來最近生活韻律的盎然生機。

我能在一個充滿能量的校園中工作,何其有幸?仔細看看,就能望見孩子們正忙著探索青春、展現自我;同儕間正忙著專業教學、特色課程,我們期待在新的季節來臨時,可以蓄積盈滿的力量與熱情,從白天到夜晚,用陽光與燈光交織著一則又一則,屬於我們教育園圃「越夜越美麗」的傳奇故事,這一路走來,真心感謝默默付出的伙伴,鼓勵這些孩子們。

謝謝讓我能在茫茫人海中遇見,可親可愛的你們。你們總像一顆顆暖烘烘的太陽,閃爍著熠熠的光芒,讓校園因你們而洋溢歡顏笑語,讓操場因你們而揮灑著堅毅與年輕的汗水,讓教室因你們而盈滿年輕絢麗的風采與身影。有緣邂逅共譜師生緣,讓我彷彿也能再一次享受到「春青無敵」的芳醇甘美,也看到教育現場將是一個多令人喜歡的地方。

孩子們,期待你們能在學習中,得到各項知識的芳馨,體會到學習的精神,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炫麗、精采。期待你們能從學習的過程中,讀出興味來,從知識的累積中,學習到肯定自己、樂觀進取、熱愛生命,讓各學科的學習轉化成一段故事情節。這陣子看到你們有抽絲剝繭的「CSI科學鑑識月」活動,有竄進味蕾幸福的「蛋糕文藝季」,在湛藍的丹鳳學習蒼穹中,折射出你們勇敢無懼的光圈,也讓我看到教學邁向優質專業的過程,大家是這樣努力與積極地攜手前進著。孩子,你們正揮灑著生命純美的熱情,正創造生命無限的可能,為了自己生命的榮耀,盡情地敲響這一季的跫音,刻寫屬於自己的年輕晴事,薰暖心中的一方田地,也照亮了彼此的生命長廊。

一樣的晨曦從窗簷照進,我聽見孩子們琅琅用功的讀書聲響;一樣的靜謐從步履醞釀,我看見師生互動的溫馨氛圍;一樣的角落守護,我感受孜孜矻矻的志工身影,在每一個夜晚巡邏崗位裡的投入;一樣的燈光正亮,教師伙伴正執著踏實地製作教材,用心實現「改變孩子,向上提升」的信約。

謝謝你們,讓我在不同的場景中,看到你們正在為鐫刻優質學習的圖騰而奮勵著,也謝謝你們,讓我在教學的生活扉頁中,因你們而美麗,因你們而快樂,因你們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