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整理好又亂了 許雜物們一個家

文/小松易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當你的東西都沒有他們的「家」時,你的住家也會沒有「家」的感覺!

其實,家裡面的東西會「亂」,常常是因為我們沒有把空間規劃好造成的,給每種東西一個「家」,也讓你的房子更賞心悅目。

客廳淪為物品集中地

客廳是聚集家人的場所,但也很容易淪為「暫時擺放物品」的危險地帶。試想一下,你家客廳的桌上是不是放著從信箱拿回來的郵件、小孩的玩具、先生讀到一半的報紙等各式各樣的東西呢?

桌上出現一兩樣東西,就等於暗示著「亂七八糟也OK」的整理態度。如果抱著「等一下再整理」的心態,很快地,桌上放不下之後,便開始將雜物們一股腦兒地堆在地上了。原本應該放在「櫃子」裡的東西跑到「桌子」上,「桌子」放不下之後,便堆在「地上」,「凌亂」的範圍逐漸擴大。

桌上理想狀態是零物品


為了避免「凌亂」,基本上,桌上不能放東西。請記得跟你的家人一起養成「物歸原位」的習慣。基本上,「不放任何東西」才是理想的狀態,因為桌子不是用來放東西,而是「暫時的工作桌」。

從信箱拿回郵件之後,請勿放在桌上,應該馬上確認郵件內容,收進檔案夾中。讀完書之後,請勿放在桌上,應該馬上收進書櫃。

換句話說,你可以把物歸原位這件事情想像成一場「空中戰爭」。因為一旦物品落桌或落地,很容易長住於該地。地面戰爭可以說是一場硬仗,趁物品還在空中時,立刻決定它們應該回歸的場所。

給每個東西一個家


電器用品的遙控器、手機、家裡或車子的鑰匙、報章雜誌等等,最容易在家裡四處遊走。一個家庭少說也有2~5個「遙控器」,包括電視、DVD播放器、冷氣、床頭音響等,它們老是散落在桌上、地上,沒有固定的家。不妨準備一個專門放遙控器的收納盒,好讓家人知道它們的「原位」在哪裡。

手機、鑰匙也是一樣,可以在玄關吊個掛勾放鑰匙、在客廳置物櫃上放手機。除了上面所說的東西之外,你的家中一定也有很多東西還沒有家。請先決定東西的家,只要用完東西,就放回它們的家。

「待會再說」,或者老是放錯地方,這些都是造成居住環境凌亂不堪的主因。不用一分鐘就能物歸原位,可是整理亂七八糟的環境卻得花上好幾個鐘頭。擺放物品時,請先預測「放在這裡會怎樣」,這樣會有助於你把物品的收納處規劃妥當。

總之,給東西一個「家」是整理的訣竅之一。而「隨便放就好」是一個危險訊號。當「居無定所」的東西開始占據你家,情況只會越來越糟。所以,不妨從現在開始,逐步把「東西」們的「家」蓋好吧!

──摘編自《改變人生的一分鐘整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