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山林中的無名英雄 森林護管員

翠峰湖工作照。(賴伯書提供)
翠峰湖工作照。(賴伯書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說到最懂台灣山林的就是這一批人--森林護管員,也就是巡山員或人稱「山林仔」。擁有19年經驗的賴伯書曾經獲得傑出森林護管員的殊榮,他分享甘苦談:「這行真的是錢少、事多、高風險的行業,但是,如果喜歡大自然山林的人,這會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18般武藝得樣樣精通 

喜歡往山裡跑的賴伯書談起當森林護管員的初衷。因為父親是資深記者,負責跑三星大同線,所以從小就愛跟著父親上山,加上自己念森林科系,工作也還穩定。總是默默地工作的巡山員需具備什麼條件?「熱愛山林,有心。」他說。

羅東林管處約有80位巡山員,平均每個人護管面積高達2,500公頃。賴伯書負責的區域在獨立山至思源埡口間。平時要做的事包山包海,例如:森林資源管理、森林保護、林地管理、支援山難救助、森林救火、資源調查、物種氣候調查、溪流魚類調查、生態導覽解說、巡視林班地、植樹造林、步道巡護、向登山客宣導、配合檢警查緝案件等。他笑著表示,森林護管員不但管區範圍大,更要練就測量、調查、防火、救難、拆陷阱等18般武藝。 

錢少事多高風險 

另一方面,這又是高風險的行業。賴伯書說,需要面對山老鼠的盜伐集團(他們常擁槍自重)及毒蛇猛獸。山上的氣候多變,常有山崩、崩塌地、峭壁等地形,走的常是獸徑而非固定路線,又得負重,出去調查,回來時經常遍體鱗傷。與登山客不同的是,上山必定有任務,有時需做4~5種調查,「真的是錢少事多高風險的行業。」

該如何杜絕山老鼠?賴伯書強調,要讓其沒有市場、禁止檜木買賣、加重罰則;運用檢、警、森平台通力合作;鼓勵民眾不一定要擁有它。民眾如果在山上發現什麼風吹草動,別忘了報案,方能共同保護這片山林。 

萬物皆有價值 

台灣的造林面積已經飽和了,有時山上雨下得太多,含水量飽和了,造成山崩。賴伯書說,以前造林是為了木頭,常為了好管理而全面砍伐,現在會為了生物多樣性而保留珍貴樹種。以前林務局只會砍樹及造林,如今台灣的林業還有很多可做的事。

台灣有其獨特性,位於溫暖多雨的亞熱帶,地勢高低落差大,形成各種林相,物種十分豐富。從水中至高山,台灣擁有600多種蕨類,占全球的36%,單位面積的種類數相當於世界之冠,堪稱蕨類天堂。

「不要用人類的觀點去看這東西有無價值。事實上,每樣物種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他略有所思地說。

「我去過不少地方,但我依然覺得台灣最美!台灣的美在於人情味、多樣性、豐富性及安全。」賴伯書表示,台灣的山林之美值得推廣,高山景緻是世界級的,這是無汙染且真正是在地消費,很可惜的是台灣並未推動這一塊。

雖然護管員既辛苦又高危險,賴伯書依然樂此不疲,他想趁著年輕有體力時,多見識台灣的山岳之美,替山林做好更多事。他覺得台灣最漂亮的地方在高山。

知足常樂低物欲 


「我在山上19年了,在山上越久,物欲越低,越能分辨需要跟想要,人往往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太多。」賴伯書談到他的人生觀;「現在的孩子太累了,因為少子化,父母都希望子女成為他想要的樣子。人只要對得起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樣貌就行。我的童年是玩出來的,我希望小孩也能快樂地玩長大。如今每天飯後,我們總是全家去羅東運動公園散步,我跟太太想陪伴著孩子再過一次童年!」◇